Enews177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蕭博任描述王國照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7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廖宸玉描述謝寶森

醫學系 M91 蕭博任

  • 描述對象:骨科 王國照 老師
  • 課程名稱:骨科學


雖然他已經離開高醫,離開了校園裡的教職工作,在在地違背著這次徵文的原則跟條件,不過我頑固而且堅持的要寫「他」---王國照校長。

開始對校長有印象是在大二升大三的時候,那時候醫德與賺錢的話題吵的正兇,某一雜誌也訪問到了校長:「請問校長對時下年輕人念醫科想賺大錢這樣的目的,有什麼看法呢?」校長沒有疾言厲色地痛批念醫科賺大錢的心態,也沒有天花亂墜談起醫德的重要性,他只是微微的笑著:「當你把你的技巧跟醫術準備好的時候,你不用去找錢,錢自然會一股腦耳的找上門來。」

因為打美國回來的,所以說起話來才特別不拐彎子嗎?講起道理也可以如此直接中肯嗎?在教學的過程中,校長也是這樣「大喇喇」的。

課堂上校長負責的課是髖關節相關解剖與疾病的介紹。他的上課模式很不一樣:他總喜歡先問問題,激起我們思考的動力與求知的渴望,等我們胃口被吊的差不多了,再把答案跟我們說。他說答案的方式也很不一樣:投影片上的字總留幾行重點,所隱藏的邏輯性與延續性,他習慣用他低沉而敦厚的聲音慢慢傳授給我們,說到興起,就手舞足蹈展現起豐富的肢體語言了。上髖關節的理學檢查時,不管校長放照片,還是播放影片,他解釋的口沫橫飛,底下的我們依舊聽的滿頭霧水。只見他西裝褲一拉,往講桌上一躺,就開始「全自動」地演習起標準的髖關節理學檢查。可以想像嗎?一個名動骨科界,身為高醫大家長的人,竟然願意如此帶些玩笑、帶些滑稽在台前「獻醜」!跟校長教學門診的時候,校長也是從一開始的問診到最後的治療,細心地看我們親自上戰場過,然後再針對我們的錯誤一步一步的糾正我們;有時外面的患者已經排排站的快暴動了,校長還是堅持教完我們、看好病人才鈴響下一個號碼。

「你們可以學到東西才是我上課最重要、最在乎的事。」

一個黃皮的高醫醫學生,漂洋過海尋求醫學的更精進,終成為美國維尼吉亞大學的骨科主任、骨科榮譽教授。他對於學問的態度也就這樣中西合併了:擁有美國人重質疑好求真的待人為學態度,但不忘中國人含蓄而敦厚的修身致學精神。因此,他交給我的是「黃骨白皮」的求學方法:他希望我們在孜孜研讀的同時,能把學問用出來,表現在患者身上;透過「讀」能精近「用」,透過「用」能深刻「讀」,醫學不過是動靜要相宜的。

環顧高醫校園,從我大一到現在大七,硬體設備不斷的買進,相關配套教學措施更是一直成長改進,這是王校長提供給我的求學環境;回首自己從學生到進醫院,曾經被提醒「一定要學到東西」那種大喇喇的精神,鞭策了自己多少個挑燈的夜晚,這是王校長教導給我的態度。能成長在這樣的氛圍,邂逅這樣的好老師,我說我是幸福的。




  • 編按:

第一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45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46期開始轉載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7.htm


enews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