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7 走出校園.飛向國際-戴裕霖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7期  國際事務中心


走出校園.飛向國際-戴裕霖

國際事務中心 陳淑媛組員


醫學院醫學系戴裕霖同學,今年參加臺灣建國百年行政院青輔會所舉辦「青舵獎」活動競賽,很榮幸獲得國際參與類個人組獎項之榮耀。正是課業最繁忙的時候,當大多數的醫學系學生還埋首在功課中,戴同學卻選擇暫時放下書本、走出校園、飛向國際。

戴同學小小的啟蒙是由於受到連加恩醫師「愛在西非」故事的感動,燃起一個當時看似不能實現的小小夢想:「我要到落後國家服務」。3年後,在得知本校國際事務中心舉辦「2008暑期國際志願服務計畫」,鼓起勇氣參與初選、複選、培訓課程後錄取,雖然當時沒有入選最想去的馬拉威團,但與其他3位團員共同組成的「北印度Kolkata社區組」,一同前往北印度參與NGO組織CRAWL Society的志願服務計畫,讓他有機會到加爾各答的街頭,為被視為不值得救助的賤民、妓女、吸毒者、窮人、孤兒與偷渡客服務,擴大了自己的心胸和視野。2010年戴同學更獨自籌劃「愛在45度C天空下-布吉納法索關懷、文化與醫療學習之旅」。向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申請補助,獲得補助並再度背著旅行包邁向國際志願服務之路,不同的是這次他將前往更遙遠的西非,是屬於個人的服務計畫。在42天的服務天中,他進行了「口腔衛生教育」、「Lafi?Lafi!(譯:你好嗎?我很好!)關懷計畫」、「醫療團參訪與衛教」以及「GO、NGO組織的參訪合作」等活動。有別於之前「定點式」的服務方式,戴同學改採一步一腳印的方式,一家一家的去訪談51個霖恩育幼院的的院童及其家屬,為他們上衛教課程,更為他們介紹台灣,傳達台灣人的愛心。

戴同學說:「知足的第一步是付出,一點點的關懷就能帶給人們幸福」。在服務他人的時候,其實自己得到的更多!戴同學認為人人都有築夢、圓夢的機會,只是這樣的舞台,需要「勇氣」去追尋!這樣的能力,需要「智慧」去培養!儘管志工能做的國際援助有限,但千萬別小看這些點滴的服務;志工和被服務者共同經歷的回憶、關懷與感動,未來會串起更多的交流與專業的行動,不管是醫療、資訊、科技、文化、農業各方面,只要願意走出去,就會為世界帶來改變的力量。

本校為社會國家培育出許多優秀青年,是我們大家的榮耀、喜悅與使命。 「透過行動,世界感動」,戴同學積極進取,服務學習,為自己開啟人生的另一扇窗,並做了成功的國民外交,是讓我們學習的楷模!



enews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