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8 共軛焦顯微鏡服務平台現況與前景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8期  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


定量蛋白體(MRM)研究技術平台

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 朱家瑩 技術專員


共軛焦顯微鏡能提升傳統螢光顯微影像之品質,其可提供螢光標示之生物影像處理。且普通螢光顯微鏡觀察較厚的生物樣本時,非焦平面上的螢光訊號也同時會被偵測到,造成影像的背景值提高、對比降低及非焦面雜光干擾等問題。透過共軛焦顯微鏡之針孔狀遮蔽罩(Pinhole),阻擋非焦面的螢光訊號進入感測器內,解決上述傳統螢光顯微鏡所發生的問題,取得清晰的螢光光學切片數據,增強螢光顯微影像的精準度及可信度。

99年11月17日本校增設之共軛焦顯微鏡進行裝機,於99年12月23日驗收通過。此其間於99年12月2日召開共軛焦顯微鏡委員會,會中商討並制訂出管理規則辦法。在12月初舉辦種籽教師的徵選,於99年12月13日至16日舉行四天之種子教師訓練課程,共培育出13位種籽教師協助共軛焦顯微鏡之教學及認證,普及共軛焦顯微鏡的推廣和應用。爾後為了提供更專業的教學品質,在100年2月再次進行種籽教師進階訓練課程。鑒於本校研究人員對共軛焦顯微鏡具有高度的熱忱,因此首次於99年12月27日擴大舉辦全校共軛焦顯微教育訓練課程,總計有130人參與,反應十分熱烈。隨即100年1月7日再次舉辦全校共軛焦顯微第二梯次教育訓練課程,本次參與人數共計85人。兩次課程結束後進行書面測驗及上機教學測驗等一系列認證制度。訓練課程完畢至今已有142位研究者筆試測驗合格,其中101位通過認證具有自行上機資格。本中心將兩次訓練課程教學影帶皆放置圖書館MOD學習網站,供全校師生使用,且每月持續進行認證資格測驗,以幫助更多高醫研究人員在研究領域上能有效的應用及發揮。

本中心設置之共軛焦顯微鏡為Olympus FV1000,內含405nm, 440nm, 488nm, 515nm, 559nm, 635nm等六支雷射,另配有SIM雷射以供雙光束光調控刺激觀察。物鏡則有10X,、20X,、40X,、60X,、100X五個倍率可供選擇,並配有DIC影像,可四頻道同時掃瞄。其應用上可進行 螢光標示之生物及非生物材料光切片影像處理、不同時間螢光變化影像分析、生物活體觀察、雙光束光調控刺激觀察、螢光定量分析…等。共軛焦顯微鏡從裝機至現今,不論是機器預約操作及認證制度方面皆已漸上軌道,且本中心亦提供委託上機等服務,歡迎與生物醫學影像有相關實驗之研究人員可與我們聯繫,盼能對高醫研究領域盡一份心力並且提供各位優秀的研究人員研究上之協助與服務。

全校共軛焦顯微第一次教育訓練課程


全校共軛焦顯微第二次教育訓練課程



enews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