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9 本中心之國際合作未來重點規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9期  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


本中心之國際合作未來重點規劃

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 葛應欽主任


本中心與國內外研究機構及大學簽有合作協議書或備忘錄,未來國際合作重點規劃如下:

1.美國國家毒理學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Toxicological Research,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U.S.A.,簡稱NCTR):

高醫大與阿肯色州立醫學大學為姊妹校已達三十多年,所以過去與NCTR也頗有交流,且本校毒理學研究也頗有基礎,特於2010年6月與NCTR正式簽有合作協議書,成為國內惟一與NCTR合作進行毒理學研究之夥伴。今(2011)年4 月,本校與NCTR更進一步於高醫大合辦第一次食品藥物安全評估國際研討會,就當前重大之食品藥物安全問題共同提出應注意之議題,諸如國際合作監測及通報食品藥物安全問題、食品藥物安全評估方法之協和化(Harmonization),對浮現或潛在之問題如物質使用、環境荷爾蒙、奈米毒性、重金屬毒性等,亦進行熱烈之討論。最後達成結論,繼續加強雙方人員學術交流合作及明年賡續辦理研討會之共識。

2.美國阿肯色醫學大學(University of Arkansas for Medical Sciences)

美國阿肯色醫學大學,包含5個學院、1個研究所、8個地區健康教育中心及6個傑出研究中心,共有1352名教職人員,也為當地主要學術健康中心之一,並設有教學醫院及私人醫療服務之病床。主要研究領域為癌症、老化、眼部、神經及奈米科學、多發性骨髓癌等相關研究。尤其多發性骨髓癌之醫療為全美國第一,也獲得美國聯邦政府及國家衛生研究院之高額經費補助。 本校與阿肯色醫學大學簽訂姊妹校已達30多年,過去著重於訓練專業人才及交換計畫,今年該校校長率領該校7名同仁至本校討論加強學術研究合作,重新簽訂協議書,內容包括兩校雙聯學制、奈米技術、多發性骨髓癌及其他癌症之合作等,並形成與本校及美國國家毒理學研究中心的奈米醫學相關研究三角聯盟之合作。

3. 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 )

北卡大學各種國際評鑑皆位居世界前25-30名,具有醫、牙、公衛、藥、護理及其他學院,其教研人力醫學相關領域約有2千人,一年由美國聯邦政府獲得經費約80億-100億元。該校李國雄教授為中央研究院院士,並為本校傑出校友(藥學系第一屆畢業),在天然藥物開發領域全球聞名,在1990年即促成與本校簽訂合作協議書。李院士積極協助母校天然藥物領域培育後進,其間並協助台灣提升天然藥物研究水準,積極協助母校並長期交流。 在未來期望由本校發起,進一步與李院士合作,持續良好之研發合作關係,建立與北卡羅來納大學大型之合作,於本校及北卡大學邀集醫藥化學研發之高級科技人才,共同組成跨國跨校研發團隊,提高研究水平。

4.日本早稻田大學(Waseda University)

早稻田大學建立於1882年是日本歷史悠久的綜合大學,設立文法商工經濟教育等12部但獨缺醫學部。5年前該校成立先端生命醫科學中心,積極推展生命與醫學相關研究,成果斐然。本校於100年3月與早大在正式簽定更具體合作協議書,雙方同意互設研究室並推動雙方研究人員的交流與合作。初期將針對雙方共同興趣的主題:「奈米科技與醫療」、「運動科學與健康促進」兩主題作優先推動與投資。



enews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