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9 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毒理學實驗室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9期  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


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毒理學實驗室

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 陳百薰教授


本中心之技術服務平台之貴重儀器介紹如下:

1.串聯式液相層析質譜儀LC/MS/MS (4000及4000QTrap, ABI)

即是將液相層析儀與質譜儀相銜接所組成的一組分析儀器,其原理為利用高壓幫浦(High pressure pump)加壓來產生動力以提高分析效率進而使液體移動相(mobile phase)流動,在此過程中移動相會帶動分析物流經管柱中的固定相(stationary phase),由於不同的分析物與固定相之間的作用力會不同,因此在管柱中會有不同的滯留時間,進而逐漸分開,再經由Detector的測定,以確立分析物的存在。可檢測至數個ppb, part per billion)亦即十億分率,越來越被廣泛應用於臨床醫學、藥學檢驗上。可偵測及服務項目:如三聚氰胺、檳榔鹼、檳榔次鹼、尼古丁、藥物濫用、鄰苯二甲酸等環境荷爾蒙及新生兒代謝篩檢等。

2.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分析儀ICP-MS

是一種微量多元素分析技術,它結合了ICP絕佳的原子化和游離化注入樣品的特性以及質譜儀的高靈敏度分析能力。本儀器可提供樣品中各種微量元素濃度的分析服務,包括:生物醫學、環境、藥品、材料、食品等領域為主之元素分析服務。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分析儀(ICP-MS)係以感應耦合電漿(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為離子源的一種質譜分析儀,儀器配有Collision Cell Technology可有效將ICP-MS產生之分子離子(polyatomic)形成之光譜干擾去除,同時降低偵測極限範圍。本儀器特性具有快速、靈敏及微量元素多元素同時測定的功能。

3.DAN定序儀Whole-genome sequencing system (GS FLX 450, Life Science)

用以偵測環境因子引起的基因體變化所需,此儀器特色為:運作時間約7.5小時,可檢測序列為一億鹼基,400,000單獨序列,讀長250個鹼基,單序列平均正確率>99.5% ,配合多重並列標記(MID)可以同時檢測多個樣品,基因組覆蓋誤差小,在偵測及服務項目:1.微生物基因體(Microbial sequencing) 、植物基因體(Plant genomes)、愛滋病毒抗藥突變診斷(HIV)、腫瘤基因體(Oncology:somatic mutations and drug resistance)、生物群總體基因體/傳染病源快速鑑定(Metagenomics,emerging infections)、DNA甲基化(Methylation)基因體、Transcritpome analysis基因表現體的分析small RNA 基因體分析等。

4. 高解析度氣相層析儀/質譜儀

是將氣相層析儀與高解析度質譜儀銜接,樣品注入氣相層析儀後,載行氣體攜帶樣品之蒸氣通過層析管柱,各成份在層析管柱分離後進入高解析度質譜檢測。高解析度質譜儀解析度可達10000以上,檢測樣品量可低至pg(10-12g)。 目前主要偵測血液等生物檢体中所含微量環境因子如戴奧辛、運動禁藥等。

5.二維線性離子阱式傅立葉轉換電場軌道多次質譜系統LTQ Orbitrap – High Performance

功能為小分子之分析(純化過的)、分子量測定、蛋白質身份鑑定,為將LTQ與Orbitrap技術整合,LTQ二維線性離子阱質譜儀的所有分析性能及特點與Orbitrap寬廣的動力學範圍 (dynamic range)、其靈敏度、高質量精確度和高分辨率可從複雜體系中快速、靈敏、可靠的檢測化合物。特色為大氣壓離子源處產生的離子,在LTQ質量分析器被捕獲,而處於離子阱中,這些離子就可以通過LTQ的MS或MS n等掃描模式進行分析。離子經過此質量分析器。通過快速增加 Orbitrap中心電極的電壓可將 C-trap過來的離子捕獲,捕獲的離子圍繞中心電極做環形運動並沿中心電極軸向振動,再依離子之不同震動頻率,測試質量。LTQ Orbitrap XLTM 在質量準確度、分辨率以及多級質譜(MSn)能力等方面的明顯優勢。因此此儀器提供精確 MS及 MSn譜圖數據精確質量測定完整分子的元素組成,對於蛋白質身份鑑定與蛋白質轉譯後修飾鑑定提供更多有用的資訊,可用於製藥、藥物代謝、蛋白質體學和生物標記研究,

6. AAnalyst-800

是一種高靈敏度之微量元素分析儀器,本身提供有火焰式原子化器、電熱式原子化器與氫化產生原子化器三種偵測模式,可在含高鹽類的樣品或是生醫檢體(例如血液、血清、尿液、組織等)中進行微量元素之分析,提供元素的濃度偵測範圍為從ppb至ppm。目前本儀器可提供樣品中鎂、鉛、鉻、錳、鎘、砷與汞等微量元素濃度的分析服務。

enews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