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9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9期  董事長的話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 給應屆畢業生

陳田植 董事長


每年六月,網球場邊的阿勃勒樹猶然掛滿黃色風鈴般的花穗時,驪歌再度響起,又一屆畢業生即將離校遠颺。從同學們踏入這個校園,晨曦夕照,秋去春來,轉眼間由一個青澀的新鮮人,成為一個完成學業、躊躇滿志的學士、碩士、乃至博士;啟航前往自己理想的領域或進入充滿挑戰的工作環境。攜載希望憧憬、間或挫折的生命歷程就此展開新頁!

畢業典禮時,校長、師長們為畢業生一一撥穗、一一祝福。這些年來,師長們關照著、引導著同學們的成長茁壯,看著同學們努力考取各項醫事藥護執照,指導同學們進行各項學術研究,諄諄教誨醫學倫理的重要性與價值。師長們將自己的學術成就濃縮成種子,種植在同學們的心裡,細心澆灌培育,期待芬芳滿園、果實纍纍、大樹成蔭。我們都知道17至18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牛頓(Newton)的名言:「If I have seen further, it is by standing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我們的創造和成果都是建立在前人的成果與基礎之上,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今日,各位畢業生已經站在師長教授們的肩膀上,我希望你們秉持自己的理想努力不懈,將來有超越我們這一輩的更大成就,為這個社會、為這個國家、為這個地球,創造美好的未來!

今年畢業典禮上,本校很榮幸地頒授中央研究院翁啟惠院長「榮譽理學博士」學位,和頒授Arkansas醫學大學丹尼爾‧拉恩校長(Chancellor Daniel Rahn)「榮譽理學博士」學位。兩位榮譽博士特別致詞時都給畢業生帶來很多啟發與提醒。中央研究院翁院長以自身走向學術研究之經驗殷切鼓勵投入有興趣的學術研究題材。發掘自己的興趣,持續鑽研,保持好奇心與觀察力,一直是學術研究的動能。Chancellor Daniel Rahn則對畢業生(尤其是即將成為醫師者)提出六點提醒,希望大家牢記在心:首先是記得要對社會有利,其次是要對你的病人有利(為你的病人著想,亦即以病人為中心),第三是傾聽病人的聲音,第四是汲取新知、維持知識水準(醫學知識日新月異,要跟上知識進展的腳步),第五是健全的人格(integrity),第六是畢業後要持續與高醫(母校)聯繫。我們十分感謝兩位榮譽博士的鏗鏘之言。

畢業後就是永遠的校友,不論你在台灣南北或遠渡重洋,希望你都會想到「以高醫人為榮」,想到「高醫是一個大家庭」,你永遠是這個大家庭的一份子,持續與母校高醫聯繫。今天,各位畢業生完成學業,得到珍貴的學位。這個學位是代表高醫支持你走向全世界、陪你們開創美好的人生。

最後,祝福各位畢業生,創造未來!一帆風順!

I wish you all great success in your future !


enews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