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 「一位外科醫師的修煉」讀後心得~從一個平凡人的眼光看醫師(詳全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17期 分享園地

「一位外科醫師的修煉」讀後心得~ 從一個平凡人的眼光看醫師

Zeda

「醫療」是一個神聖而偉大的任務,就像是老天爺在操控人們的生老病死一般,而實際真正在執行這一項任務的是「人類」。「人類」是會思考和求進步的個體,是有別於其他動物的智慧個體,但是「人類」會有喜怒哀樂、情緒起伏、猶豫不決、生老病死……等問題要面對,所以,「醫師」這個職業變成了倍受推崇和敬仰的工作,人們對於醫師的期望遠遠高於其他的行業,每當人們在生理及心理上有痛苦和危急時就會想到醫師。

在這一本「一位外科醫師的修煉」中,作者將自己在醫師養成的過程中的所見所聞一一描述出來,讓我明白醫師也只是一個普通人 ,書中分成三個部分:第一部--孰能無過?它認我看出一位醫師的無耐及堅強,就像在學走路的小孩子一般,必須受過挫折及犯過錯誤,才能往更完美的境界前進;第二部--難解的謎,它讓我看出一些醫療是如何努力的去幫助那些查不出病因也無法解釋病症的病患來解決問題,但是,並不是每件事都能得到一個完美的結果;第三部世事難料,使我了解到醫師們在做一些判斷和決策,有時憑藉的並非專業而是直覺,而直覺並沒有對錯,它只是有風險也因此在一些實事求是的人眼中成了毫無科學根據的判斷而不願意相信。

這一本書中有些專有名詞和病症名稱,對我這個沒有醫學概念的人而言是有些閱讀上的困難,但作者都會以淺白的文字描述並解釋它,或許還是有些難以體會,但是這樣的描述讓我了解到一些疾病的處理過程,和一些醫師們在解決問題時會遇到的猶豫。

我們要了解「醫療」真的是一門不完美的科學,但我們的醫師們各各都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創造「醫療」的完美,所以讓我們耐心的等待更完美的「醫療」出現吧!

編按:「分享園地」歡迎大家投稿讀書心得。


enews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