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 藥學系、藥學研究所之未來展望 (詳全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17期 藥學院專題

藥學系、藥學研究所之未來展望

藥學院藥學系詹道明主任

本學系成立至今已四十七年,在歷屆主任努力經營下,歷經成立初期之師資、經費及硬體設施嚴重不足,方有今日之規模。近年來,由於社會大環境的變遷,來唸藥學系的學生,也鮮有轉出去的。

隨著國際化的大趨勢、國家建設、社會需要、新的醫療政策、新的製藥技術規範(尤其是現行優良藥品製造規範, cGMP ),台灣加入 WTO ,國際間藥物法規的和協趨勢導致 ICH (International Committee for Harmonization) 的組織成立與其所作決定更形重要,及極高的生技製藥的前景看好度,中草藥得受到國際重視與其市場的急速發展等,對專業人才的殷切需求,都希望藥學系的畢業學生能在藥界提供服務,充實人力資源。在藥品的研究發展方面,雖然說一個新的藥品從化合物到藥品上市的研究需要許多的人力、時間及經費,以目前國內製藥工業界的廠商獨自完成是不太可能做到。但是,在政府專案計畫下,或是在研究單位(學校、生技中心、藥劑中心等),尤其是政府經費資助的研究單位已積極在做新藥研究發展的前驅工作。例如,有效成份的篩選及毒理學實驗,或是新的劑型、藥物傳遞系統的研發等。這些工作都需要對藥品開發有興趣及有專業知識的人員來進行。

早在民國七十一年政府即把生物科技列為重點發展項目,積極推動。近來中草藥受到各國的重視,故生物科技在中草藥的應用也格外熱門,這些都需要專業人才來執行。故教育部推動「中草藥產業技術教學資源中心」,本校也是其夥伴學校之一。目前國內大學藥學教育難於配合衛生署推行製藥工業 cGMP 、醫療機構臨床藥學制度及社區藥局等的要求。這種現象也是藥界人士眾所皆知的事項,也是目前各校藥學系 ( 所 ) 在學制及授課內容 正待改革的原動力 。

藥學系 ( 所 ) 目前正積極爭取建立政府主管機關公認之「認證實驗室」 (Certified Laboratories) ,提供研究、教學及服務體系。並加強語言教學,讓畢業研究生能提升其外語之閱讀、會話及演講能力。在大學學制改革部份擬將目前大學畢業學分 (148 學分 ) 向下修訂 ( 符合教育部規定畢業學分需求 ) ;並成立專業實務的學程制度,鼓勵學生修習。例如: 中草藥生物技術學程 , 培養具產業導向的中草藥發展技術及現行優良藥品製造規範技術人才; 臨床藥學學程 , 培養具臨床藥學知識與實務之臨床藥師; 分析技術學程 , 培養具一般化學分析、儀器分析及臨床生物技術分析人才; 工業藥學學程 ,培養具基礎與產業導向的制放系統或控釋劑型發展技術及現行優良藥品製造規範技術人才。參加各學程的學生於修畢學程後將具備中草藥生物技術,臨床藥學,分析技術或工業藥學的專業能力,增加其研究或就業的競爭力。

藥學教育是職業專業教育,使學生在大學畢業之後,進入職場時有能力在很短的時間即可進入專業工作,或是進行研究的工作;提昇本系 ( 所 ) 的研究水平達到國際水準,配合校長帶領本校成為國際一流大學,是目前本學系 ( 所 ) 師生共同的目標。


enews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