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1 「A」至「A+」大學之省思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1期  研發處


「A」至「A+」大學之省思

研發長楊瑞成教授


至研發處任職已兩年剛屆,對於全校同仁於研究上面的耕耘及努力,深表敬意及謝意。諸多優異表現包括在論文產量及品質上均成果豐碩。論文總篇數由2006年的551篇增加至2010年的847篇,增加了300篇論文,成長率達54.8%;論文品質如以I.F.>5以上及I.F.<5但在各領域期刊排名前10%作為高品質論文,本校高品質論文篇數已由2006年的67篇論文,成長至2010年的145篇論文,5年增加了78篇,成長率高達116.4%,而平均每篇論文I.F.也達由2.4成長至2.7。以上成果顯示出本校不僅論文篇數能持續成長,論文品質亦逐年提升,朝向質量兼備的方向邁進。再者,於計畫之申請方面,本校於國科會、衛生署暨所屬機關、經濟部及其他單位所獲得補助之研究計畫,截至目前為止,99年題數及經費比去年都增加,顯示本校之研究能量已顯著提升。

在既有的研究基礎下,本校積極著手進行跨領域、跨校及跨國際之合作。曾邀請陽明大學謝仁俊特聘教授、中研院翁啟惠院長、陳仲瑄院士等各領域傑出之專家蒞校指導,其目的為藉由互相討論能有跨領域、整合型計畫之產生。目前12群跨領域群組除環境醫學外,包括癌症醫學、基因體及蛋白質體、免疫研究、神經醫學、運動醫學、奈米與永續醫學、老年醫學、幹細胞與再生、生醫藥學、熱帶醫學、兩性醫學等均定期的進行討論,同時,跨校跨機構部分,已與中山大學、屏東科技大學、中央研究院、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實驗研究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台南奇美醫院及埔里醫院合作。透過學術合作,衍生出百餘篇之論文,成果不容忽視。國外學術合作部分包括日本早稻田大學、美國哈佛大學、北卡羅萊納、阿肯色等大學、環境健康科學院藥理毒理實驗室、國家毒理學研究中心等。

雖有上述豐沛之研究成果,但今年教育部於100年04月01日公布第二期頂尖大學5年500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獲選名單,本校未獲得此項殊榮,然「邁向頂尖大學」已成為本校的目標。為達成此一目標,本處已於七月初舉辦邁向頂尖大學說明會,希望藉由校內各領域研究團隊間的討論及對話,發掘出具備發展潛力的跨領域研究主題。未來更將規劃成立研究總中心,協助本校具研究特色之跨領域研究團隊,藉由申請並審核成為研究中心。而研究總中心之功能,除規劃及整合校內各項資源包括空間、人員、經費、器材等提供各中心申請及使用外,對於各研究中心研究業務之推動、整合不同領域之中心進行跨學門之合作研究及與國內外相關機構之合作,亦是研究總中心的任務。研究總中心除扶植研究中心之成立外(進場機制),也肩負著考核及評鑑之責任。對於未達籌設計畫中設立目標之中心,則需予以淘汰。更重要是研究成果之應用,以落實及達到產學接軌之目標。

多年來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已造就高醫大為「A級」大學,但要再向上提升為「A+」,則需要整合各方面資源,全面提升教學研究能量,加強與國際知名大學合作,並配合未來產業變化需求,才有機會成為學術與應用並重之研發基地,朝國際頂尖大學的目標前進。



enews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