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1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佳作獎~張培毅描述吳炳男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1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張培毅描述吳炳男

後醫系 一年級 張培毅

  • 描述對象:藥理所 吳炳男老師
  • 課程名稱:暑期研究 (Myography: disection and mounting)


今年剛考上後醫系,這是一個炎熱的暑假,外面溫度動則三十幾度,過了幾天坐井觀天、坐吃山空的日子後需要找個方法好好沉澱一番。實驗室是一個集合眾人智慧的地方,不過它也是避暑勝地。流覽高醫網頁後我寫了一封電子郵件給藥理學科所長吳炳男老師,希望能來實驗室學習,沒想到老師字裡行間透露出歡迎且一口氣就答應了。

當我第一次見到吳炳男老師,與想像中的不同,他總是帶著親切的笑容,健談樂於分享,讓人感覺到一股不可思議的親切,雖然有衝勁的教授數見不鮮,但是吳老師更讓我感覺到溫厚的熱忱。吳老師時常專注在研究的議題激發出許多腦力激盪,與老師討論的過程讓晚學受益匪淺,在被研究吸引的同時會忘記外面的溫度忘卻煩躁,我想一位好老師會引導學生到一個議題進而培養出興趣,這也是在學習上很重要的一點,興趣使然讓一切變得簡單,變得更有新鮮感,我很沉浸在這種氣氛之下。

老師為了讓我們(以及其他的暑期研究生和碩士班新生)了解myograpgh這種實驗的原理和技巧,搬出許多書籍和教學光碟,影片中清楚的介紹讓我們深刻體認到這種實驗的操作,而老師也耐心的跟我們一起觀看影片,細心的講解我們不懂的地方,用心的分享操作時的經驗與注意事項。當時內心是很受震撼的,1996年有一部電影「非常手段」(Extreme Measures)由休葛蘭主演,描述醫學研究的議題,但讓我注意到「傳承」的重要性,吳老師對於學生無私的教導,可謂春風化雨。

我想感謝這位好老師的諄諄教誨,讓我對高醫這個未來五年要在這求學的地方有更親密的認識,對我來說,這是一段很棒的旅程,無與倫比的美麗。這是一個開端,身為學生我覺得我們應該更認真學習、更謹慎的吸收學問,不輕易放棄任何可以學習的機會,如此才能不負師長們的期許,以及家人背後的支持。



  • 編按:

第一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45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46期開始轉載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7.htm


enews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