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1 跨領域與整合性研究之趨勢與展望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1期  研發處


跨領域與整合性研究之趨勢與展望

研發處學術研究組 吳志中教授

研發長 楊瑞成教授


近年來由於知識與技術的快速進展與累積,生物醫學研究不斷推陳出新,研究主題不但求深,直達分子層次;還要求廣,探索各種體學(omics);更要求實用,需有轉譯醫學甚或臨床價值。另一方面,由這一兩年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也可看出:傳統個人型計畫所佔比例明顯減少,通過率逐年降低;反之,有相當高的經費轉移到各種跨領域與整合性研究計畫,例如生技製藥國家型計畫、私立大學校院發展研發特色專案計畫、生物處整合型計畫、熱帶醫學整合型研究計畫、運動科學跨領域研究、生物資訊跨領域研究、學術攻頂研究計畫等等。顯而易見的,要在這種風潮下維持卓越研究勢必非個人單打獨鬥所能勝任,唯有整合不同領域與專長的研究團隊方能適者生存。

去年(99年度)本校教師共獲得257題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包含預核計畫),通過率達46.8%,其中屬生物處部分之通過題數為全國私立大學之冠,成績極為耀眼。然而國科會整合型計畫部分則僅獲得4題(含11個子計畫),因此仍有改善空間。為了促進本校跨領域與整合性研究,研發處積極推動下列兩項工作:1)定期舉辦「高醫大跨領域學術研究研討會」,針對環境變遷與健康、幹細胞、再生醫學、肝炎、免疫、基因體及蛋白質、癌症、生醫、神經科學、奈米、運動醫學、老人醫學等本校優勢及重點研究主題,分別邀請校內具有相關專長或興趣的同仁共同討論,激發整合性研究團隊與計畫主題的形成。2)根據本校內「重點研究補助要點」,研發處將在100學年度徵求校內同仁提出整合型研究計畫,並擇優給予研究經費補助。希望藉由此一模式,讓校內各研究團隊能集結更多優秀人才,並有初期經費可進行合作研究,由此產出的成果可供進一步向國科會等政府機構申請大型研究計畫。

如前所述,跨領域與整合性研究已是不可阻擋的趨勢,所有研究人員均無法置身此一潮流之外。因此誠摯邀請各位同仁踴躍參與校內推動的各項整合性研究相關活動,也歡迎您提出建言,讓研發處能更加改進。


enews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