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2 學習成效為導向的教與學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2期  教務處


學習成效為導向的教與學

學能提升組組長 張榮叁


近年來,以學習成效為導向的教學儼然已成為教育潮流 ,大學教育從以往強調教學環境營造、教育機制建立…等等投入面指標,轉而著重以學生學習成效為導向的產出面概念,透過了解學生學習的成果,回饋至教師教學的改善,進一步提升教學與學習的品質。

本校自97學年度起至今,已完成校級基本素養、院級深化核心能力、以及系(所)級專業核心能力的訂定;99學年度在全校教師的努力下,已將本校課程依據學生所應具備的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完成全校課程學習成效標準的訂定,預計於100學年度啟動全校「標準化課程大綱」,在學生選課同時,提供課程目標、核心能力與能力指標…等等課程內容參考。

在完成了以學生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為基礎的課程學習成效標準訂定這項階段性任務後,教務處學能提升組於100學年度首要的工作之一,即是協助教師發展以學習成效為基準的評量準則,如:多元考核表單(Rubrics)、以及測驗藍圖…等多元考核工具,透過評量標準的建立,使老師得在筆試、報告、案例分析、專題研究、臨床技能實作中,能提供學生更客觀公開透明的學習成效評核標準,正確客觀反應學生的學習成果,並回饋作為課程改善之參考。

大學教育已逐漸由教師教學為主體演變由以學生學習成效為導向,而教務處學能提升組的成立,即以提升教師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為宗旨,透過全校教職員工共識的凝聚,以及全體教師的努力與協助下,展現本校提升教學品質的態度與決心,發展兼容本校「傳統」醫學大學特色與「創新」國際教育潮流的教學特色,朝頂尖大學之列邁進。


enews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