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2 核心能力的學習成效檢核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2期  教務處


核心能力的學習成效檢核

鍾飲文 教務長


當代的台灣社會在生育模式、人口結構、家庭組成以及社會型態等方面,出現了鉅大的變動,在知識經濟及全球化時代來臨下,如何從菁英走向普及教育的轉型過程中,持續確保與提升高等教育的品質及人力素質,是一大課題與挑戰。近年來,世界各國紛紛建立學習成效檢核機制,進行教學品質的管控,且相較於之前的大學評鑑強調投入面,此一機制也開啟了評鑑機構以學習成效為導向之新的評鑑趨勢。

「成效為本」在於將教育重心由傳統的重視學習資源投入轉為重視學生的學習成效,意指學習結束後畢業生所擁有的能力。本校96學年度即訂定校級基本能力與系(所)專業核心能力,並分別於97、98學年度完成全校各學系學生核心能力雷達分析圖。有鑑於核心能力係屬概念性指標,必須先轉換為具體化的能力指標,才得以有效落實成效為本的課程規劃與評量設計,因此,本校自99學年度起重新確立校級基本素養、校級基本能力與系(所)專業核心能力,並新增院級深化核心能力,其組織架構圖如右,每一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均訂定有明確的素養/能力指標,並透過正式課程進行涵融,學生於選課前即可透過標準化課程大綱,了解各課程目標、核心能力與能力指標。再者,為落實學生核心能力的學習成效檢核,本校各授課教師已依據課程目標訂定學習成效標準與能力層次、規劃合適之多元教學方法與評量方式,並收錄於100學年度即將啟動之全校「標準化課程大綱」。最後,藉由全校教師共識的凝聚,共同研發各別課程適用的評量尺規(Rubrics),建立以學習成效為基準的直接評量準則(含筆試、報告、案例分析、專題研究、臨床技能實作等評量尺規),另就間接評量而言,則運用畢業生流向、畢業生滿意度與雇主滿意度等多年期的調查結果作為事證蒐集,讓直接評量與間接評量的事證呈現完整的趨勢,進而正確客觀反應學生的學習成果,並回饋至教育目標、核心能力或課程規劃等進行調整改善。

以學生學習成效為主體的大學教學已逐漸成為世界趨勢,近一年來,本校從核心能力的重新確立、能力指標的訂定、課程目標的調整到學習成效標準與能力層次的增訂,並輔以評量尺規(Rubrics)進而推展多元學習成效評量,在全體教師一步一腳印的努力下,全面展現本校重視教學品質的態度與決心,未來本校將在既有的穩固碁石不斷精進,於「固本」與「創新」兼容並蓄的經營策略中永續發展,促使教與學整體品質更臻提升,創造教師、學生、學校三贏之局面。


enews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