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2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林千乃描述黃孟娟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2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林千乃描述黃孟娟

在職專班5年級 林千乃

  • 描述對象:呼吸照護學系 黃孟娟老師
  • 課程名稱:疾病營養學、營養與人生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求學過程中,會遇上什麼樣的老師,端靠緣分與機運。

返歸學校接受教育,無非是對學識有更深層的求知慾。有認真的學生也需遇著盡責的老師。尤其,對於在職的學生來說,因著職場或臨床上之需求,對於學校的老師有更多層面的期待,例如:老師授課學理的連貫性、內容的實用性和表達的適切性……若有更充實、廣泛的內容,當然更好!

本著南部醫學中心的名號及學系的聲名,如願成為其中之一員,甚感榮幸!但,興奮三天卻得辛苦三年。所謂在職,亦即邊工作邊唸書正似蠟燭兩頭燒之境,一路走來屆臨畢業,只能說:「一切辛苦付出均是值得!」

臨床上,對於患者的評估、照護之於各科系之間的相互關連是環環相扣、缺一不可。但,人非全能,只能求知、學習及相互研討尋求最適切之處理。民以「食」為天!如何選取攝食其中學問非一蹴可及,需有專業指導,所謂“專業指導”亦即是:營養師的介入指導。醫院裡的病患承受不同病症甚至多重疾病之苦,對於營養攝取考量有其個別性。因此,疾病營養之概念為臨床從業人員所不可或缺之能力之一。

學校課程安排的疾病營養學由醫院營養部黃孟娟主任授課。身材窈窕、氣色勻潤,很難想像:她—是三個活潑可愛男孩的媽!外在呈現的成果卻不難將她的專業—營養學聯想在一起。因懂得如何選擇、調理食物攝取及充分發揮營養素之效用,而得以身體健康、身材窈窕並氣色勻潤,該是眾所夢寐以求的吧!

外在的魅力若無內涵相左,亦為枉然;內外兼具堪稱完美!教學的敬業,知無不言、言而有序,讓學生對於學理的來龍去脈及營養與疾病間之相關性能融會貫通,知其因明其果!因著老師學識淵博授課內容生動、實用性高,因而吸引學生學習相關課程,於是和其他科系大學部同學一起上「營養與人生」。對於在職專班的學生,因年齡的關係,老師和學生之間的關係—亦師亦友;和大學部的學生們除了老師和學生的關係外,還似姊姊亦或母親的角色。專業知識的傳授之餘,耳提面命需盡力負起學生之責努力充實且提早規劃將來並付諸努力實現。對於生活細節,例如:遵守交通規則、自身安全及就業升學之抉擇,在在誠如將大學部的學生們視為親人般。此情此景,對於曾受過社會洗禮再返歸校園的我來說:著實感動!回憶以往求學過程,能視學生如親人的老師,實為少見!這不就應證—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嗎?

認真的學生需有敬業的老師提攜,求學過程中能遇著好老師著實是學生的福氣,因將左右所奠定的根基。當然,好老師也得有學生懂得珍惜。


  • 編按:

第一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45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46期開始轉載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7.htm


enews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