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3 大學生常見的心理困擾與情緒疾病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3期  學務處


大學生常見的心理困擾與情緒疾病

楊品珍 組長


大學生活理應充滿了新知、成長和歡樂,但大學階段也應注意有可能會有下列兩種常見的心理困擾及情緒疾病,首先介紹「適應不良症」:

適應不良症與外在因素有相當大的關聯。例如:家庭關係緊繃、遭遇失敗、學業成績不良、失戀等。類似這種問題所帶來的沮喪,應該可以在半年之內復原, 除非這種壓力持續存在。比如每天都被同儕排擠、學習一直有困難,或是人際問題始終沒辦法解決。要是一直處在這種情況之下,適應不良症就會逐漸變成其他精神疾病。

每所大學有獨特於該大學文化所併隨而來的壓力,以高雄醫學大學為例,本校的特有壓力因素可能有下列部分:

1.物理環境壓力:本校空間相對於其他大學顯狹小擁擠,和許多學生對大學的想像不一樣,有的人可能會有期待落空的失望。

2.人文環境壓力:醫學大學功課壓力大,沒有「從考試解脫」的感覺。

3.生理壓力:運動空間少。

4.心理壓力:許多學生是奉家族/父母之願就讀醫學大學,本人就讀醫學相關科系意願有限,越唸越找不到心理滿足感。

對於適應不良的處理之道是要學會應付壓力,而應付壓力的態度與方法首要之點便是預防勝於治療。平常時刻就要開始學習行事採積極勇敢的態度,學習適當解決問題的順序,不要給自己製造多餘的問題,要勇於拒絕,訓練自己時間管理能力,安排適當的休閒生活,熟悉某些減輕壓力的技巧(冥想、打坐、肌肉鬆弛法、瑜珈)…等。若是感覺自己仍壓力大,情緒或表現受影響時,應該考慮來學生輔導組,諮商心理師會安排晤談,以決定是否採行認知治療或行為治療或心理治療,有時候必須要考慮使用藥物治療,因為心理諮商結合藥物治療,通常能帶來最大的效果。

接下來要介紹另一種大學生常見的情緒疾病:憂鬱症。憂鬱症是常見的病,點盛行率在男性2.3~3.2%,在女性4.5~9.3%;終生盛行率:男7~12%,女20~25%。憂鬱症有五大特色:1. 常被忽略未得診斷。2. 不難診斷。3. 常造成生活上的重大影響。4. 常反覆發作。5. 發病代價高,但治療會好。憂鬱症大致的症狀如下:1. 整天心情都很沮喪悲傷或空虛的感覺,而且幾乎每天都如此。2. 青少年則可能伴隨焦躁易怒。3. 幾乎每天對所有的事務和活動都很明顯地提不起(或喪失)興致。4. 體重明顯地減輕或增加(大約一個月內減輕或增加原體重的百分之五以上)。5. 幾乎日日失眠或嗜睡。6. 幾乎每日都有反應遲緩 (或激躁不安)的現象。7. 幾乎每日都感覺倦怠或缺乏精力。8. 幾乎每日都感覺活得毫無意義,或有過度不必要的內疚感。9. 日漸減少思考、專注、果斷的能力。10. 經常想到死亡這方面的問題,或反覆出現自殺念頭。11. 上述狀況並非因吸食毒品、服用藥物或身體內科疾病所造成。12. 上述狀況造成重大障礙及功能之影響。

若不治療,憂鬱症病程約6~24月後有三分之二的人可能會有程度不一的恢復(即有三分之一不會好),所以不宜忍耐過去不處理。75%有第一次憂鬱症的人會復發,復發的危險因子包括有:第一次即未完全好、曾覆發過、家族史中有親人有反覆發作的情感性精神病。

目前的校園心理衛生工作均倡導要在15~24歲做篩檢。為什麼要在15~24歲作篩檢?因為醫學研究顯示15~24歲常為憂鬱症初發期;因為此段時期開始面對人生壓力(課業、戀愛、成就)也是人生嘗試酒精、毒品、通宵熬夜期,若有憂鬱基因,易被引發。所以同學們若有上述的症狀,強烈建議至學生輔導組尋求協助,心理師會在評估後建議心理治療或藥物的幫忙。藥物對於睡眠、食慾、性慾、活力的改善能較快有幫忙;心理治療則能協助人釐清,並逐步解決生命中的危機及訂定新的人生目標。


學生輔導組位於濟世大樓一樓CS102(學務處旁)

電話聯絡:07-3121101 #2121、6920



enews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