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3 建構以學生為主體的友善校園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3期  學務處


建構以學生為主體的友善校園

學務長 楊美賞


學生事務處以「全面關懷、主動服務」為目標,並由學生身心健康、課外學習、生活輔導、職涯輔導等方面提供多元的資源及輔導,是同學在校生活期間,接觸最為密切的單位之一。大學生涯是奠定專業能力、培養優秀品格與追尋未來夢想的黃金時期,因此我們期盼學生在專業能力上有紮實的學習,人際關係上能培養得體合宜的處事智慧,面臨挫折和壓力時能有因應的韌性、彈性和挫折容忍力,並且學習如何充分應用資源來生活、學習和處理問題。

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於今年8月2日發表對全台灣大專校院「學生權利」之普查結果,本校獲得全國第2名的佳績(去年為第5名),顯示本校在維護學生權益方面獲得認可。近幾年我們積極推廣學務工作e化,建置e化之學校與學生間之互動管道,目的就是期望透過各種管道聆聽學生意見,以便快速回應。攸關學生權益的各項措施,會舉辦公聽會討論或邀請學生參與相關委員會表決才執行,例如宿舍熱水管制之實施即是經由宿舍自治委員會討論同意後才執行;而原本為了節能減碳提出的統一「宿舍用電燈光控管」措施,在舉辦公共議題說明會後,學生提出不同的看法,希望自主管理,校方也予以尊重而未實施。這些例子顯示我們對學生意見的重視,也顯示本校學生有主見也勇於表達自己的看法。

我們樂見參與公共事務的學生越來越多,也希望同學給予學校建設性的意見。民國96年開始發行的「學務通訊」電子報不失為一個讓同學發表交流的管道,每位學生都可投稿報導有關高醫大的校園新聞、活動資訊及生活好康,發行給全校教職員生,目標推行至校外及校友。若有興趣長期撰稿者還可擔任學務通訊記者,將可接受相關培訓及研習。

未來新的學年度我們即將執行公民素養陶塑計畫中的子計劃「高醫生活學習圈營造,培養青年杜聰明」,就是希望提供學生更多元化的刺激,讓學生更主動積極融入學校活動、利用學校資源,透過參與活動、與人互動及表達自我,型塑具有具現代社會公民素養之公民。


enews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