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3 營造精緻高醫校園生活學習圈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3期  學務處


營造精緻高醫校園生活學習圈

許智能 組長


綜觀台灣各大學校園,高雄醫學大學是個小而精緻的校園。在近11公頃的校地中規劃有操場、球場、學生宿舍(新館、北館和南館)、醫護宿舍以及教學研究等大樓。同在校區的附屬中和紀念醫院院區內有啟川大樓、動力中心、西棟病理大樓、南棟病理大樓、A至C棟病理大樓,規劃完善的校區和院區讓高醫學生能在學校即可同步學以致用。而這也造就了更為密切的教職員生人際互動生活圈,與互動密切的高醫校園文化。

因應及配合高醫校園內第二教學大樓在2012年初即將完工,學務處規劃進行高醫校園生活學習圈營造計畫。試圖從硬體及軟體的規劃與校園學生上下課動線及駐足點的分析與設計,來達成優質精緻的高醫校園生活學習圈營造。此實施計畫已獲的教育部100年公民陶塑計畫-生活學習圈營造計畫通過。其特色如下:

(一)重視學生的意見與參與,透過公聽會及社團活動,由學生主導並參與高醫生活學習圈的創造及營運,學校與教師扮演協助與輔導的角色。

(二)在校園環境中營造民主講座與藝文空間、在學校宿舍推動住宿倫理運動並強化住宿民主自治文化,藉以培育關心校園、關心社會,並具有藝文素養與倫理素養的「青年杜聰明」。

(三)推展以關懷與服務弱勢為主軸之青年學生校際交流,以及認識多元文化之青年學生國際交流,藉以培育關懷弱勢、關心世界的「青年杜聰明」。

(四)邀請職場典範人物在導師生聚會時進行經驗分享,以小團體方式深入互動、訪談交流,一方面增加導師輔導功能,另一方面可塑造師生共同學習圈,藉以培育具有求知精神的「青年杜聰明」。

學務處企望以上述四項重點特色,配合校內各單位合作達成精緻高醫校園生活學習圈的塑造。由目前高醫學生駐足點分佈來看宿舍、圖書館(含自學中心,學習資源專區)、萊可仕廣場、全家便利商店、社團辦公室等,是學生校園生活中的重要場域;環繞這些據點,配合第二教學大樓亦將於2012年初完工使用,預計有近數十間教室,12間社團辦公室及校園飲食點進駐,屆時高醫校園學生上下課動線及駐足點將隨之改變。學務處預計在100學年度召開數場校園生活圈規劃公聽會,凝聚師生共識,策劃及塑造屬於師生共享的校園生活學習圈。


enews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