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3 研發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3期  研發處最新消息


學術活動

1.邀請中央研究院孫同天院士蒞校演講,請大家踴躍報明參加。

時間:8月30日(二)上午9:10-17:00

地點:勵學大樓三樓半視聽中心

相關議程及報名網站:http://envmed.kmu.edu.tw/20110830_sceince/online_google.htm


2.國科會生物處將於8月31日(三)上午10:00於本校演藝廳辦理「生物處業務說明暨座談會」,此座談會目的在於讓各公私立大專院校、公立研究機構、財團法人學術研究機構及醫療社團法人學術研究機構之生物、農學和醫藥相關生命科學領域研究人員更清楚瞭解生物處補助學術業務內容、相關推動措施辦理情形(包括補助博士後研究人員)和專題研究計畫整體審查與核定補助情形。期望透過此座談會,能與各生命科學領域研究人員面對面就相關補助學術業務內容與相關推動措施情形進行說明和討論,並就相關推動業務與策略提出問題與建言,作為改進業務之參考;敬邀各位教師及研究人員熱烈參加此座談會。


3.邀請日本早稻田大學Kei Nagashima教授蒞校講演指導,請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時間:9月6日(二)上午10:00-12:00

地點:勵學大樓三樓半視聽中心

相關議程及報名網站:http://envmed.kmu.edu.tw/20110906/traffic.htm



==研究成果分享專區 ==

OxLDL up-regulates microRNA-29b, leading to epigenetic modifications of MMP-2/MMP-9 genes: a novel mechanism for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期刊:FASEB JOURNAL 34(4) 982-987 APR 2011

作者:Chen, Ku-Chung; Wang, Yung-Song; Hu, Ching-Yu; Chang, Wei-Chiao; Liao, Yi-Chu; Dai, Chia-Yen; Juo, Suh-Hang Hank

IF:6.40

動脈硬化為引發許多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 因此了解動脈硬化的成因有助於應用在心血管疾病的研究上。 許多基因被報導參與動脈硬化的形成,其中也包括了微小 RNA。 微小 RNA 為一群內生性且不轉譯蛋白質之小片段 RNAs,其可透過促進標的基因的水解或抑制標的基因蛋白質轉譯等方式來調控並抑制基因表現。 許多微小 RNA 被證實與動脈硬化有關,但其參與在動脈硬化的調控機轉則仍未被釐清。 Epigenetic (基因表徵) 為一種不改變 DNA 序列卻可影響基因表現的調控機轉。 DNA 甲基化為 epigenetic 調控機轉之一,其會透過將 CpG 序列作甲基化後來調控基因表現。 已知微小 RNA 及 DNA 甲基化調控機制在維持生理正常運作或是導致疾病的發生上均扮演重要的角色。 然而微小 RNA 所調控之epigenetic 機轉是否參與動脈硬化形成則少被提及。

在本研究中,我們利用 oxidized low-density lipoprotein (oxLDL) 來處理 primary human aortic smooth muscle cell (HASMC) 後發現,oxLDL 可透過其接受器 lectin-like oxidized low-density lipoprotein receptor-1 (LOX-1) 來誘導細胞內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 上升,並造成 matrix metallopeptidase (MMP) -2/MMP-9 活性及表現量增加,最終導致細胞產生移動現象,因而促成動脈硬化的形成。 經由一連串的研究去探討其機轉,我們發現 oxLDL 會促進微小 RNA 29b 表現上升,並伴隨著 DNA methyltransferases 3b (DNMT3b) 的表現被抑制。 DNMTs 為一群在細胞內負責基因甲基化的酵素。 也因此我們觀察到 MMP-2/MMP-9 基因被去甲基化並造成其表現增加。 此外,抑制 DNMT3b 表現則可增強 MMP-2/MMP-9 基因去甲基化現象。 而若進一步抑制微小 RNA 29b 不僅可回復 DNMT3b 的表現量也影響 MMP-2/MMP-9 基因的甲基化程度。

綜觀上述結果可得知,oxLDL 可促進微小 RNA 29b 表現並抑制 DNMT3b,導致 MMP-2/MMP-9 基因甲基化程度改變而促進 HASMC 細胞移動,最後造成動脈硬化的發生。 此外,本研究成果也證實由微小 RNA 所調控之 epigenetic 機轉為一新穎之動脈硬化的訊息傳遞途徑。


(研發處許幼青提供,單位主管:楊瑞成研發長)


enews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