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4 總務工作之回顧與展望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4期  總務處


總務工作之回顧與展望

曾誠齊 總務長


環安組提升為一級單位的環安室

總務處組織架構分為事務,營繕,採購,出納,保管及環安等六組,基於法令及環境安全之考量,自本學年度起環安組將提升為一級單位的環安室,下設環境安全組,生物安全組,及輻射安全組。總務處維持多年的組織架構也將正式由六組改為五組。雖然環安室不再隸屬總務處,但環安的業務與總務處尤其營繕組息息相關。例如第一教學大樓異味事件的處理即需環安與營繕雙方面的配合,前者負責實驗室人員安全方面之訓練,後者偏重硬體設備之改善。與大學校院校務評鑑同步舉行的「大學校院校園環境管理現況調查與績效評鑑」無疑的是總務處尤其環安組今年度的重要工作頂目。

第二教研大樓的管理及新增的空間分配

第二教研大樓由規劃,發包,工程監督,乃至未來工程的驗收,總務處都積極參與,但真正的挑戰在於大樓啟用後的管理。這棟大樓基本上可區分為高樓層(附設醫院之研究中心),中樓層(醫學院,口腔醫學院及全校性之研究中心),及低樓層(教室及學生活動空間)。空間的分配採彈性使用之原則,因此管理方面將需投入更多的人力並建立可行的管理機制。除醫學院及口腔醫學院之外,資訊處,學務處,及資源整合中心也將進駐第二教研大樓。這些單位搬遷後所釋放出來的空間如何妥善規劃更是短期內需要協調確認的重要課題。希望經由「建築物空間分配暨管理委員會」依照「空間分配準則」妥善分配新增的空間。 保管組為空間分配暨管理委員會之幕僚單位,空間資料之收集及統計等前置作業則屬該組今年度新增的主要業務。第二教研大樓啟用後的清潔及機電設備維護分別屬事務組及營繕組新增的業務。營繕組除了硬體設施的維護外,節約能源政策的推動,避免整體校區水電費大幅提高是新年度的重點工作。目前已擬妥本校短、中、長期用電計畫,並將於近期內提本校「溫室氣體盤查及節能減碳委員會」討論後積極推動。校園整體景觀之營造及校園安全之維護則需事務及營繕共同配合。此外,宣導及推動資源回收,綠色採購並鼓勵教職員工及學生騎乘腳踏車等也是總務處持續性的工作。

車位不足的問題

停車場管理委員會(車管會)雖然不隸屬總務處,但長期以來車管會主任委員均由總務長擔任。車位不足一直是相當困擾的問題,短期解決方案有已實施的暫時租用家樂福地下二樓100多個停車位,並考慮洽租附近的國中小空間,和鼓勵教職員工搭乘高捷等大眾運輸工具,可節省停車費的負擔,又符合節能減碳護地球之環保政策。 停車場之收費自今年九月起進行局部性調整。操場地下停車場不受日曬雨淋等條件比和川停車場理想,小型車的收費卻比和川停車場每月少一百元。因此自九月起操場地下停車場小型車之收費比照和川停車場每月一千元,大型車的收費依原收費結構上調一百元。教職員工的機車及腳踏車為便於管理只象徵性比照學生機踏車收費標準每學年各收取一百元及五十元。長期以來停車場及車輛之管理受限於車位不足造成許多教職員工之不便,若有任何管理上的建議,我們都願意虛心接受並提交車管會討論,希望做到更好。


enews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