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5 資訊化:安全第一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5期  資訊處


資訊化:安全第一

資訊處 楊俊毓資訊長


「資訊化」、「數位化」已然成為現在校園內種種行政程序的必要考量,也是各項評鑑重要的指標。幾年來資訊處在「打造數位高醫」目標上的努力,已經看見許多良好的成效:例如線上投票系統可以減少人工監票、計票的人力耗費;全校性電子郵件寄送可以增加公告訊息傳達成功的機率;電子公文與簽核的上線,讓公文的路徑與往返一目了然。依據校務資訊組的統計,目前已開發之三千餘支程式中,至少有超過五百支常用程式支援著高醫校園內教職員工與學生的日行需求,且新的功能與整合措施一直在陸續開發中。而為了配合大家使用習慣的改變,校內電子郵件信箱的容量也於99學年度擴充至200MB(學生)與600MB(教職員)。

不過,大家應該也慢慢體會到,「資訊化」不是一切的答案!數位化的行政作業環境,必須仰賴使用者「智慧型」的操作,才能真正使我們的工作事半功倍。而要在資訊環境下執行業務,必備的是「資訊安全」的智慧。對現代的電腦與網路使用者來說,維護資訊安全,並不只是單單保護自己的電腦不要中毒而已;保障業務資料安全(如系統上個人資料的保密)、維持電腦系統安全(如設定密碼與防火牆以防非法侵入)、留意網路使用上的安全(避免因網路釣魚而使身份遭竊取)與硬體的安全(如之前曾發生過松鼠嚙咬光纖的事件)等等。任何一個環節出錯,都可能導致不可挽回的後果。

因此,為了使「數位高醫」有完備的安全保障,資訊處不但在98學年度通過教育體系資訊安全認證、於99學年度通過追查稽核,並自97學年度起,陸續有多位同仁取得資訊安全方面相關證照:ISO 27001資訊安全管理系統主導稽核員(三位)、CEH道德駭客(二位)、CISSP資訊安全管理師(一位),以為我們的數位校園把關。

資訊安全可保護資訊不受各種威脅,確保持續單位運作、將可能之營運損失降到最低。但是,維護資訊安全不是資訊處的專屬業務,而是你我每日在工作上都該有的態度。在高度數位化的高醫校園中,希望大家在「享受」資訊化帶來的各項方便與迅速的措施時,不要忘了:「欲速則不達;安全第一」。


enews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