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5 99學年度第二學期 讀書會成果發表~環保‧環環相扣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5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目錄

活動重點及目的

本學年讀書會是依研究或是興趣而成立主題讀書會,同時並舉辦多場由作者、專業人士的導讀活動,讓學生有更多元化的知識觸角和視野。藉由閱讀書籍,共同和小組成員討論並撰寫讀書心得分享的過程中,對於閱讀以及寫作能力都有明顯的提升與進步,並讓同學可以了解團體合作的重要。


觀賞電影

一、人類消失後:重生的地球

二、地球相簿:劇變的一百年

三、餵不飽的地球

四、永續餐桌

五、南亞海嘯:災後重生

六、暖化後的未來世界

七、 正負二度C


心得分享

一、得到成長和對於討論的這個主題有何啟發

  • 蔡存傑 醫化系 三年級

西元2004年12月26日的南海大海嘯襲捲印度洋週邊大多數的國家,無數小島被淹沒,數不清的屋舍被沖毀,許許多多的人在一夕之間家破人亡。這個大浩劫表面上像是個偶發事件,但實際上卻又是如何呢?罪魁禍首恐怕是人類本身吧……。 植被佈滿的海岸被鏟成的水泥地,森林倒下隨之豎立起的是高樓大廈,湖泊被填平,海岩被搬徙,千萬年來大自然的平衡被破壞殆盡。海嘯在地球的歷史中所在多有,但何曾如此奪走眾多生命?只因為人類的貪婪,因此大自然又一次的反撲要警醒人類。象群在地震前已陸續地往山上逃難,只有人類還沉浸在花天酒地而不自知。 如果人類依然故我,恐怕下一次的劫難也在所難逃吧!幸好歷劫後的人們,相互繫起同舟共渡的心:「泰國航空動員群眾在潮間帶廣泛地種植紅樹林。Scott Carter 捨棄薪水投入漁村漁船的志願重建工作;Andy Chaggar本身為受難者而能將心比心,號召英、美、澳等國的志工一同投入災區重建;James Batt 大方分享渡假村得以倖免於難的秘訣,提醒業者觀光重建的環境共存理念。」幸而有如此多人義無反顧的投入,讓我們在災區看得見明朗的未來!

  • 林琪真 運醫系 一年級

人口爆炸性的繁衍,使得糧食的需求線斜率直逼垂直線!人類利用集約耕作增加單位面積的產量,灑化學藥劑讓作物快速生長,基因改造使農作物能抗病蟲害。人類聰明的用運這些方法維持超高產率,但無知的破壞了自然環境。人類恃無忌憚的破壞,大自然怨念極深的隱忍,直到某一天,也就是我們這個世代,大自然開始反撲,人禍導致的天災不斷的上演,這時才後知後覺意識到保護地球的重要。 人類要與自然和平共存,少一點破壞,多一點保護,我們才有生存下去的空間。影片裡提倡茹素救自己救地球的觀念加上牲畜被殘忍的屠殺畫面,威脅及利誘之下,慢慢改我變肉食類的本性,慢慢發現蔬菜水果的美好,三餐之中一餐吃素,救自己的健康,也救地球的未來,一舉兩得阿!

  • 陳力萍 護理系 二年級

對於生態環保的議題,在過去就一直在提倡、宣導,但透過影片的剖析似乎更加的了解這項議題的重要性。藉由影片欣賞、議題討論的引導方式讓我能仔細的去思考「人類」與「地球」之間的關係與所產生出的矛盾情形。 透過影片的帶領發現出許多潛在的問題值得我們去深思,當地球無法承受我們所帶給他的一切,或我們無法掌控我們自己所創造出來的產物時,這些都將是導致我們走向毀滅。地球是我們所處的大環境,因為他,我們才得以生存,才能持續不斷的創造文明、科技…所以對於地球我們應心存感恩,並好好愛惜與保護。而我們對於地球的傷害或許不是馬上就能治癒,但當集結眾人之力,開始注意到地球的寶貴時,地球所受到的傷害也將隨之降低。

  • 鄭宇廷 公衛所碩士班 二年級

在參與的這段期間中,雖然為了論文焦頭爛額,還是抽了時間出來看看與全球暖化相關的影片、書藉,忙,但是開心!我去了圖書館,把一些曾經想看,但一直沒去翻閱的書拿了出來,對於目前地球暖化的情況、社會的反應以及可能的因應之道有了更多的了解,而從影片、圖片中看到的景象也依舊歷歷在目,十分地震撼!其中,以“地球相簿”這本書裡頭的照片更是令人印象深刻,沒想到幾年的時間,因為暖化或環境變遷,竟造成這麼大的改變! 而對於“不願面對的真相”中,高爾告誡的話語也是言猶在耳般地清淅;另外還從“台灣環境解密”一書中了解台灣近年來環境的改變與衝擊;“地球降溫手冊”則讓我學會了從各個角度去看待全球暖化與環保這些事,也因此才知道全球暖化所牽涉到的問題是如此的多與雜。

  • 柯亞君 醫社系 三年級

老實說,這部片雖然表面看起來是個環保議題,但針對我個人而言,我覺得他頗具濃厚的社會議題色彩,或許自己本身就是學社會學的關係,這部片觸動了我對世界有了更多不同的想像。 剛開始是敘述到歐洲農民的生活,有一位農民說到同樣面積的一塊地,在以前或許就可以養活一家人,但現在他需要工作的範圍比這塊地大二十倍,卻還是沒辦法養活一家人;而其中也有一個評論家說到,歐洲自產的農業外銷,平均價格竟然是他國的三分之一,由此可見,歐洲的農業面臨到很多的衝擊。 或許是經濟貿易體制的建立,使得許多可以自給自足的行業被資本家大量剝削,不只是上述的農業,連漁業也難逃一劫,這些資本家想了解捕魚的技術、政府限制小船出航、做一份小份的捕魚指南…等,這些做法不外乎就是想讓資本家快速得利。 環保議題或許只是陪襯,裡面一位漁民所說到了:「他們(政府)不了解漁貨不能大量捕獲,當他們大量捕獲時,這些魚拓也在同時迅速消失殆盡。」這些漁民的想法是,我們沒有能力跟大自然抗衡,大自然才是人生命的主宰,但我們卻試圖以自己的能力要讓大自然向我們屈服,後果往日可見。還有巴西政府為了經濟貿易,砍掉四分之一的熱帶雨林,就為了種那些產值不太值錢的大豆,其中也有位評論者說政府這樣的行為算是破壞環境生態平衡,認為這樣是不對的,他也指出,熱帶雨林的土很好,但並不適合種大豆,政府必須要自己施肥,才能種出一株可收成的大豆。 片中可以發現有兩種不同對立的角色,一個是資本家、一個是無產階級,在片尾的時候以雀巢食品有限公司的執行長的對談,做出極大的對比,他說他考慮將「水」當作私有財產,他認為他們這樣是為大眾創造就業機會,他說很多人都是因為有個就業機會而受惠,包括這些人的家人,或許這些言談看起來很有道理,也滿有說服力的,但他並沒有考慮到一點,這些工人、無產階級的福利,他只是因為他們無意識而一直壓榨他們,等哪一天,或許如馬克思所述,這些無產階級中出現一位帶領者,幫他們爭取權利,這些資本家的藉口陰謀被拆穿,他們就不得不屈服。 不過這就是這部片令人鼻酸的地方,這些辛苦的農民、漁民…等,他們就是沒有能力,也沒有機會,所以一直處在被這些資本家所灌輸的「無意識」概念中,這些資本家說的好聽,假借幫助大家之名,行剝削大家之實,個人認為,這部片之所以叫「餵不飽的地球」,或許是想引伸為「餵不飽的資本家」,他們想得到對於利潤的慾望是無窮的,不會有盡頭,能拿多少就拿多少;能得到多少就得多少,儘管是這些跟他們同屬同一類別的人類身上取得,他們也不足為奇,我認為他並沒有把他們當作是一群人,而是把他當作生產線上所須具備的賺錢的工具而已。

  • 侯于琄 護理系 一年級

從影片也得到很多啟示,從日常生活中的小動作就可以做到「愛護地球」四個字,只是我們為了一時之快而忘記孕育我們的地球已經不能成受更多的傷害。 近年來,很多的天災讓世人開始看重地球的環境問題。有北極熊因為太餓且游不到覓食之地而吃掉同類幼熊,有人說地球對我們太殘忍,但我們對地球的所作所為又何嘗不殘忍呢?記得多年前就有人說北極熊快滅絕了,當時很多人認為這是一件重大事件,但過了不久後就忘了,照樣享受高品質的物質生活,冷氣照開、開發林地和交通所產生的汙染愈演愈烈,在追求高科技的同時,我們又失去了什麼?世界上有許多動植物因為氣候異變、海平面的上升而絕種,但若我們只把環保掛在嘴邊而不去實行,我想下一個滅絕的物種叫做「人類」。

  • 陳冠廷 醫資系 一年級

以前從來沒有參加過讀書會,這次參加讀書會對我來說蠻新奇的,這次參加的讀書會內容是關於環保的相關議題,本來覺得環保指不過是節能減碳愛地球的環境議題罷了,但在參加讀書會後我覺得視野更寬更廣了,像對一些先進國家倡導節能減碳呼籲許多開發中國家保護好我們珍貴的雨林本來覺得她們的用意很好,但在這次的讀書會後我試著用更多不同的立場、角度去探究這個問題發現隱藏在先進國家意振言詞背後的唐突,雖然自己倡導環保但自己卻是製造最多髒亂的源頭,我試著用課堂上學會的理論去分析這個矛盾的現象。 在課堂上曾學過,一個例子一個人在路上進行慈善募款把箱子拿到了婦人身旁,而婦人拿出了張大鈔投入箱子中,在旁人眼裡婦人看似十分的慷慨,但他們沒看出其中無形的了壓力,在婦人身上充滿了來自旁人的道德壓力,若不捐錢旁人可能會說這任為何如此小氣,在這樣的壓力下與自己的道德感下婦人才做出了捐錢的動作,而先進國家就像這個例子為了符合大眾的道德壓力又必須不損害自身利益,所已轉向擁有資源卻沒有金錢的開發中國家使其符合大眾的觀點,矛盾的事情就這樣產生了。


二、參加讀書會的感想

  • 蔡存傑 醫化系 三年級

能夠共同討論一個主題,是非常有趣的事。透過線上的討論,可以節省掉很多來回奔波的時間,不過要是製作報告上有問題的話,就沒辦法及時討論,有點可惜,幸好組員們人都很好,彼此都有共識要做出一份好的成果,讓進度有飛快的進展,讓人覺得很感動。

  • 林琪真 運醫系 一年級

這次的讀書會,環保的主題,讓我對環境保護多留了一份心。買東西自備購物袋、不使用免洗餐具、確實的分類垃圾、節約使用能源等,從小地方著手,愛護我們的地球。或許只是微小的力量,當越來越多人如此行後,點連成線,線形成面,面組成體,每個小力量集結成巨大的威力,世界會開始改變。參加讀書會,我認識了會裡的同學,也學到組成一個團體的艱難,為了團體的的目標,過程中有很多的溝通與協調,有負面的也有正面的,但最後得到的是一個滿意的笑臉。

  • 陳力萍 護理系 二年級

這是第二次參加讀書會,與第一次不同的是,這次是藉由影片來刺激我們思考,每個影片都有各自需探討的議題,在一次次的腦力激盪中,對於地球環境的重視似乎又更進一步。每個人對於議題所發表的看法,在討論中不斷的有不一樣的想法產生,讓我們相互了解到,原來還有這樣的思考方式,或這樣的切入的角度。透過讀書會以小組討論的方式進行,真的很棒!

  • 鄭宇廷 公衛所碩士班 二年級

當初,吸引我參加這次的讀書會,主要是我對這次的主題—全球暖化很感興趣,剛好,學校提供了一個管道,於是我就毫不考慮得參加了!參與這次的讀書會和我想像的不太一樣,我還是喜歡大家一起討論的感覺,聽聽大家對這些影片、書藉的意見,線上作業固然有好處,但面對面比較像是有團隊的感覺;而相反的,因為不用一起聚會,我也省下了這些時間去看了更多相關的書目,有利有弊吧!很高興能夠在畢業以前參與到這樣的盛會!

  • 柯亞君 醫社系 三年級

這一次的讀書會很不一樣,是跟其他不認識的系的人一起組的,這次的議題是環保,環保看似很老掉牙的題目,在大家不同觀點的討論下,變得變化有趣,這或許就是讀書會有趣的地方,能夠了解不同人的觀點,這次讀書會已經是第四次的,從以前看讀書會的轉變都不相同,至少不會無聊無趣,希望下次的讀書會能夠更精采更棒。

  • 侯于琄 護理系 一年級

第一次參加讀書會,從一部影片去寫影評心得感覺非常新鮮。其實最近真的很忙,過著一早出門直到晚上回來、天天開會的日子,我感到很抱歉我東西很晚貼,也幸好有學姐和組長貼心的提醒,否則我想我真的會忘記!這次的讀書會我看到大家對於「環保」的重視,大家提問題然後說出自己的見解,人人的想法不同,所以可以得知他人對於每個問題的看法,這種經驗很珍貴!參加讀書會可以互相交流意見,大家彼此又分工合作展現團隊精神,我覺得很棒!很高興這次參加此讀書會,學習且獲得許多各式各樣的經驗。

  • 陳冠廷 醫資系 一年級

我覺得參加讀書會讓我思考了許多平常不會去思考的問題、平常不會去注意到的事物,發現原來我們在書中學到的知識原來離我們那麼的近,許多平常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背後都有著重大的啟發,這次的讀書會我覺得受益良多如果有機會希望還能再次參加讀書會。


讀書會留影


enews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