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6 內控、ISO稽核兩碼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6期  秘書室


內控、ISO稽核兩碼事

人事室 蔡宜玲組長


過去擔任ISO 9001品質系統內稽人員多年,自認對於內部稽核工作小有心得,本以為內部控制之內部稽核可以依樣畫葫蘆,然而事實並不然,主要是因為ISO 9001 與內部控制制度功能性的差異所致。

ISO 9001品質系統主要針對ISO條文精神及品質文件所寫的流程,因此稽核的內容及範圍不外確保作業流程是否影響品質系統,對其營運績效或風險因子並未多做評估,除非該品質系統失效已可能嚴重違害作業品質。而內部控制的目的是要提升組織營運的績效及效率、確保資產安全及財務的可靠性及降低可能發生的風險,所以內部控制內部稽核人員所被賦予的責任是相當重大的。

從內控內稽作業準備程序來看,內稽人員在仔細了解每一份內控文件的作業流程後,還須作O(Object) R(Risk)C(Control)的擬定,樣本採樣的決定,稽核程式、工作底稿的撰寫及最後稽核缺失單、稽核報告的彙整,耗時甚鉅。

雖說在稽核過程中,能深入了解不同單位的業務流程,及培養看事情的深度及廣度,但在本職工作也不能暫停的情況下,這的確是份非常繁重的工作。


enews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