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6 在精彩的100年遇到內控內稽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6期  秘書室


在精彩的100年遇到內控內稽

國際事務中心 林妍吟


民國100年對我而言,真是「精彩」的一年,除了一般例行業務外,還承辦了兩場令我經常從睡夢中跳起來的國際活動—2011年「食品藥物安全評估」國際研討會及教育部阿肯色醫學大學校長邀訪案。不過「精彩」的不是這些,而是在承辦這些業務的同時,配合校務要求,還得抽身去參與校務評鑑、內部控制、教學卓越、…等等大小事情。我每天打開電子郵件信箱時神經都很緊繃,因為老是被人通緝資料未交。

當然,這其中內部控制只佔了一小部份,不過它的複雜跟巨細靡遺的程度,遠超過我的想像。已經不記得內部控制是如何開始的,只隱約有印象在一陣兵荒馬亂中我逼著辦公室同仁完成了內控文件的撰寫,接著去上了幾次內部稽核的課,然後就被選為內稽人員,要進行校內的內控稽核了。老師課堂上講的實在有點高深,我根本就「有聽沒有懂」,回來又沒時間仔細研讀,怎麼作呢?

原本以為內控跟ISO系出同門,我只要照著之前ISO稽核的格式依樣畫葫蘆就好了。沒想到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除了一開始的稽核建議表類似之外,其他的稽核程式、工作底稿、稽核報告,根本就是另一套系統,既複雜又繁瑣,我每次都要花很多時間寫作文,才能交卷。尤其是工作底稿跟稽核程式的內容,看得我傻眼,這不是比SGS外稽人員要寫的東西還要複雜嗎?

還好,有優秀盡責的上官當我們的後盾。如果不是上官花很多時間,整理出一套讓我們可以依循的版本,讓我們跟著做,我相信我們的內控稽核不會順利完成。就我個人而言,當初在被多方夾殺的情形下,我的確很「埋怨」這個內控稽核制度,它似乎不是用來協助我的業務進行,而是用來佔據我做事的時間的。不過現在過了那個階段,平心靜氣想想,有些重要的業務,的確需要這樣仔細的監督,確保校務運作無虞。不過,要做到老師講的那樣,需要一段時間摸索,需要挑選適合的人進行培訓,更需要給一個不焦頭爛額的工作環境,才能有好的稽核品質。

希望有一天,我們的內控稽核可以從容一點,精確稽核出真正需要改善的地方;更希望有一天,我們的缺點因內部稽核的實施而愈來愈少,學校愈來愈好。


enews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