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6 愈來愈夯的內控內稽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6期  秘書室


愈來愈夯的內控內稽

秘書室 莊弘毅主秘


本校行政單位的內部控制制度雖在99年底才建立起來,但為了及早檢驗其有效性,所以很快的安排於100年上半年進行內部稽核,然而這對行政同仁們而言,無疑的是一大考驗!因為,100年上半年,各行政單位除了例行業務及接受自我評鑑追蹤、ISO9001外部稽核以外,尚需集中火力配合校務評鑑的準備會議與資料整理等,自然在人力與工時上都相當吃緊。

身為內控內稽的主管,有幸一覽內控內稽人員的稽核程式、工作底稿、稽核缺失單及稽核報告全部文件,我能了解其中的耗時費事!不僅止於文件上的繁複,內控內稽亦極重視規畫與溝通,所以,在這上面就須花費許多時間,尤其每份稽核報告都至少須經稽核人員、相關主管、副校長及校長等總計蓋上6個章,我相信各受稽單位的主管多少也可體會這一項作業所受到的關注,畢竟所有的稽核報告都必須將副本交由本校董事會監察人及公益監察人查閱。

在100年底校務評鑑的共伴效應下,本校新手稽核人員所受的工作壓力可見一斑 。為了讓稽核人員有所抒發,我原想請各稽核人員利用第186期e快報秘書室負責的專題,談一談稽核人員的甘苦,但非常欣慰又驚豔的是幾位撰文的稽核人員充分體認內控稽核人員的責任重大,並分別以真誠、俏皮及既有創意又兼具省思的角度,寫出了他們內控內稽的心得,希望本校的教職同仁們也能撥冗看一看。利用此一機會,我也要特別感謝所有的稽核人員之辛勞!

可能有些同仁們會問,內部控制怎麼沒有外部稽核?其實是有的,祇是內部控制目前尚在暖身階段,未來絕對會愈來愈夯!以下是教育部對於內部控制的規畫,提供大家參考,並請大家繼續為學校努力打拼!

(1)學習階段: 100至101年定位為學習階段。教育部以輔導方式協助各校健全內部控制制度及推動內部稽核。所有訪視或評 鑑意見,不列入學校獎補助款、招生名額及其他補助計畫之成績計算。

(2)訪視階段:102至103年定位為訪視階段。教育部組成內控訪視小組,協助各校精進內部控制及稽核,訪視意見明列學校內部控制及稽核之優缺點,提供學校參酌但不計算成績,不影響學校獎補助款、招生名額及其他補助計畫之核定。

(3)成熟階段:104年之後列入校務評鑑及私校獎補助款訪視項目。


enews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