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6 激情演出內控內稽之後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6期  秘書室


激情演出內控內稽之後

產學推動中心 蔡旻恭組長


一道教育當局的要求,些許求好的期待;一份臨危受命的指示,幾分忐忑的心情。在毫無前例可循的情況下,一群人投入了時間及精力,展開了一場瞎子摸象的嚐試之旅。雖然費心的安排了幾場專業的課程,也提供了文書範本與格式,但在缺乏實務的操作及臨場的指導之下,眾人最終還是在顛簸蹣跚中完成了首航使命。

一路走來,沒有太多甘苦的體會,僅是些許的感想。經歷了前期內控的作業流程撰寫與討論及後期的內稽規劃與執行,可以感受到大半年如火如荼的激情演出,但也在激情過後見識到平靜得無一絲波瀾的換場時段。就好像劇場中只有奮力演出的演員,以及自認為是不得不出席參與的觀眾,二條平行線默默的扮演各自的角色。沒有餘音繞樑,缺乏餘波蕩漾,是因為劇本創作得不夠理想?是因為導演首次擔綱?可能是因為演員的專業不足,而無法引起觀眾的熱烈迴響?也許最關鍵的原因,是在開場時忘了告訴所有的人,這場戲沒有演員與觀眾之分,而是每個人都要參加演出;忘了告訴所有的人,每個角色在這場內控大戲中都相當吃重需賣力演出。缺乏集體的共識與體認,或許有人將內部控制與制度僵化劃上等號,而心生牴觸;或許有人將內部稽核視為雞蛋裡挑骨頭,而抱持不合作主義;或許有人覺得那只不過是獲得教育部肯定或是獲取更多補助的形式,而虛應故事;也或許有人認為這是行政單位的事情,事不關己而高高掛起;因而從中劃分出了涇渭分明的演員與觀眾。也許當大家共同體驗到內部控制是保護個人與組織的風險管控,以及是促進組織協調運作的紀律建構時,內部控制與稽核才有機會內化為日常運作的一部分。

沒有「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歷練,是無法體會「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意境;沒有「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體悟,也無法昇華至「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的洞見。雖然在整個參與的過程有所缺憾,但最起碼,我們已跨出了第一步!只是當我們在考慮如何繼續前進時,「如何淬煉這第一步」或許更值得我們思考!


enews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