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6 高醫僑生暑期返國服務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6期  分享園地


『高醫僑生暑期返國服務』--馬來西亞僑生返國服務紀實

僑聯會長羅玉峰 醫學系三年級


日期:2011年8月8日~2011年8月11日

今年的馬來西亞僑生暑假返國服務規劃有兩場。第一場是到芙蓉中華中學作升學輔導、環保宣導及讀書會,第二場是安排到安邦老人院作衛教服務宣導及運動教學。

2011年8月8日,我們抵達馬來西亞中部—芙蓉(Seremban),到芙蓉中華中學進行場地佈置,為隔天的作好準備。當天下午,我們先到會場測試麥克風、音響、投影機等。在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芙蓉中華中學的輔導老師,特別來協助我們,幫我們完成前置準備。為了致謝,僑聯會長羅玉峰贈送了高醫的禮品給輔導老師。

8月9日早上9點,我們的說明會正式開始。首先,我們向學生講述高醫歷史與簡介。當他們聽到我們介紹到,台灣的學費很便宜(馬來西亞私立大學學費的三分之一),品質又很好(尤其是醫學系)時,再加上僑生還有很多福利,生活費可以靠工讀的補助,他們對於前往台灣念醫學系產生了很大興趣。看著他們好奇的眼光,實在是給予我一種不可思議的動力。 來詢問的同學當中,有一些同學是對醫學系有興趣的。我們就順勢向他們解釋,高醫有三家附設醫院,實習的地方有更多的選擇,並且在高醫附設醫院裡,有專屬的PBL教室,以及先進的OSCE教室。這些教學方式,能付便宜的費用,就能夠到技術與儀器都很先進的台灣來學醫,可說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至於那些對生物科技很有興趣的同學,我們向他們介紹高醫有很多先進的實驗室,例如有DNA複製的技術(PCR)、南方點墨法(Southern Blot)。並且高醫與高科技公司在高雄科學園區,有產業技術的合作,這表示學生在大四實習的時候,可以到該公司去見習,作為進入職場前的準備,而且還可以接觸最先進的高科技儀器。

而8月10日的主題講座主要分為兩場,其中包括環保概念推廣和讀書會的介紹。令人振奮的是,這兩場的主題講座皆獲得學生們的熱烈回應,尤其在有獎問答環節時,他們更是踴躍參與。熱情的學生們似乎給了我們一股不可思議的力量,無形中安撫了我們原本忐忑不安的心。主題講座結束後,僑聯會長羅玉峰代表高醫贈送紀念品給寬芙蓉中華中學的校長。這天,芙中輔導處的何老師還特地邀請我們到學生餐廳一同共享午餐。除此,當天活動結束時下起綿綿細雨,老師還幫我們安排交通,載我們前往車站。非常感謝芙中老師的熱情招待與協助,讓我們在芙中的活動圓滿落幕。

前往安邦老人院的前一天,我們去超市買了一些適合長輩們的水果及食品,其中包括蘋果、全麥餅乾、山楂片等等低糖高纖維的食品。8月10日當天,我們也編排了一首動作簡單的體操舞蹈,和長輩們一起做簡單的運動。「三高」(即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所以預防「三高」成為了現今社會的趨勢,而預防的最佳方法是生活作息規律,飲食正常和多運動。因此,我們希望藉由在老人院的短短幾個小時內,提高長輩們對「三高」的認識,並學習預防延遲這些文明病的到來。

這次的服務計劃,對我們來說實在說是獲益匪淺。以往的暑假,回到家鄉後,都是待在家裡無所事事,而這次暑假可以為高醫出一份力。還記得以前面臨升學十字路口的我,是徬徨無措,不知如何是好的。藉由此次升學輔導講座,我希望能給予學弟妹更多的資訊,讓他們對升學這條路不再那麼陌生、那麼地無助。所謂「教學相長」,能夠更深一層的了解高醫跟大馬學弟妹的需求,是我意想不到的收穫。除此,在老人院時我學習到如何與長輩們聊天溝通,而我發覺其實他們需要的是大家的關心與陪伴。只要我們付出一點點的時間,即可以讓他們開心,何樂而不為呢?這次的返鄉服務為我的暑假帶來了不一樣的體驗。以往的假期,我總是無所事事地待在家裡,而這次有了返鄉服務活動,讓我的生活增添了許多色彩。期待學校會有下一次的假期返國服務計劃,而且可以藉著經驗的累積越做越好。

僑聯會長羅玉峰和團員們與芙蓉中華中學校長交換禮品


enews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