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7 在民國百年,慶『醫學系完成百例PBL教案』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7期  醫學院


在民國百年,慶『醫學系完成百例PBL教案』

醫學系 戴任恭教授


自2005年,由賴春生教授及關暟麗教授等人,開始推動醫學系三四年級及後醫學系一二年級的基礎臨床醫學課程整合(integrated curriculum reform),以器官系統學組 (Organ-System Blocks)分為15 學組,做重新內容整合,除保留傳統的大堂課授課及實驗外、我們另加入問題導向學習課程(problem-based learning,簡稱PBL)。原本,PBL課程與成人教育內涵相近,對一般師生均是相當新穎又陌生,大家都被其精神『採鷹架式(Highly scaffolded) 學習,要求學生經由討論、主動找尋資料的學習,重視團隊分工合作、廣泛討論及分享的主動學習』所吸引,在劉克明教授、田英俊教授,以及首屆PBL執行委員會主任委員黃裕勝教授等人帶領下,正式展開師資培育及教導如何教案撰寫,當中,我們陸續邀請國外有專精的學者,或藉舉辦國際PBL研討會來為我們授課及經驗分享。同時,為考慮學生的漸進地適應,以及推動本土醫學化,我們也訂下醫學系PBL課程原則:『(1) 完全以本校附設醫院真實病人為題材來完成教案;(2)授課時間分配,只佔所有課程的10 %左右,採Hybrid 混合方式,安插在大堂課授課之中。』。經過努力播種以及自我學習工作,在2005年第一學期,我們終於有了趙美琴教授完成的本校醫學系第一例PBL教案,是一位唐式症合併先天性心臟病的兒科病人。之後,我們高醫PBL課程模式推行相當順利,我們每年均會舉辦教案撰寫及師資培育研討會,每一個學組大約需1-2個PBL本土教案,每個教案,須經二個月左右的嚴格三級三審制度,始能順利產生。大家體會教案撰寫對於PBL課程推行是重要推手,「讓教案能深具本土性及獨特性」亦是一致的目標,加之,系上決議:撰寫者在升等作業時,會適時給予加分鼓勵。因此,讓教案源源不致匱乏,各學組很少採用重覆教案,學生更因此面對新穎不重覆的病人資料,而感受新的挑戰及絕佳滿意的學習環境。

今年已是我們推行PBL課程第七年,驟回頭,才發覺我們審核通過的教案已累積到113例。在這百年國慶,高興我們有破百的本土教案,衷心感謝我高醫每個師長過去無怨無悔地合作相助,才讓我高醫PBL課程有今天景象。當然,所謂『七』,它是一個代表應允、豐盛及計劃的數字,我們慶賀之餘,更是該思考如何再精進高醫PBL課程的推行,諸如:(甲)隨第二教學大樓的新PBL教室增加完成,思考每小組學生成員數目是否可縮減,以增加學習時間。或較彈性排定PBL時間,藉以提高各不同學養老師選擇機會。(乙) 如何繼續再提供PBL師資教育課程及追蹤其果效。(丙) 是否可再設計不同形態及時間長短的PBL課程。以上,均是我們執行委員會今後要努力之方向與目標。


enews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