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7 研發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7期  研發處最新消息


學術研究

1.校務自我評鑑報告 本校已準時於8月31日提交100年度「校務自我評鑑報告」及附件,感謝各相關單位的協助與配合,另接受100年度下半年大學校院校務評鑑之實地訪視日期為11月16~17日,敬請校內各單位配合辦理籌備作業。

2.研究傑出教師名單

本校2010年研究傑出教師獲獎名單已出爐,網址如下http://devel.kmu.edu.tw/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239; 經獲選之研究傑出教師,已於本校57週年校慶典禮中頒發獎狀表揚。

本年度傑出論文獎獲獎人數共計有34名,最佳論文刊登之期刊之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達12.759;傑出研究計畫經費獎分學院評比,錄取分數為1,922,000分以上;傑出貢獻獎分學院評比,錄取分數為25.18分以上;傑出年輕教師研究獎之錄取分數為25.88分以上


==研究成果分享專區 ==

== Hydrolyzable Tannins (Chebulagic Acid and Punicalagin) Target Viral Glycoprotein-Glycosaminoglycan Interactions To Inhibit Herpes Simplex Virus 1 Entry and Cell-to-Cell Spread==

期刊:JOURNAL OF VIROLOGY 85(9)4386-4398 MAY 2011

作者:Lin, Liang-Tzung; Chen, Ting-Ying; Chung, Chueh-Yao; Noyce, Ryan S.; Grindley, T. Bruce; McCormick, Craig; Lin, Ta-Chen; Wang, Guey-Horng; Lin, Chun-Ching; Richardson, Christopher D.

IF:5.15

人類皰疹病毒第一型為普遍的致病病毒,會在感覺神經造成終身潛伏。非核甘酸抑制劑會限制病毒的再發性感染,對於治療感染acyclovir抗藥性病毒株之免疫低下的病人特別有效。本篇研究證實從訶子(使君子科)之乾燥果實萃取出之兩種水解型鞣質(chebulagic acid及punicalagin)能抑制人類皰疹病毒第一型的侵入且對人類肺部細胞(A549)無顯著毒性。實驗證實兩種鞣質皆能去活化病毒粒子且能防止病毒的細胞吸附、細胞穿透、細胞間傳遞及二次感染。兩種鞣質的抗病毒作用並不是誘導第一型干擾素的免疫反應,也不是預防宿主細胞免受病毒感染。其抑制病毒的活性主要是作用在人類皰疹病毒第一型的醣蛋白,因而阻斷病毒醣蛋白參與細胞吸附及穿透細胞膜的過程。此外,chebulagic acid及punicalagin能阻斷細胞表面的醣胺多醣(glycosaminoglycans)與病毒醣蛋白間的相互作用。更進一步究明兩種鞣質對於病毒感染細胞表面heparan sulfate及chondroitin sulfate同時缺陷的突變細胞並無顯著的抗病毒作用,而當heparan sulfate生合成恢復時,抗病毒的作用亦恢復。總結,此兩種水解型鞣質(chebulagic acid及punicalagin)或許能作為醣胺多醣的競爭性抑制劑達到抑制皰疹病毒第一型的感染,亦能減低使用核甘酸藥物造成抗藥性病毒株產生的風險。


(研發處許幼青提供,單位主管:楊瑞成研發長)


enews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