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7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佳作獎~鍾明諺描述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7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鍾明諺描述

醫社系 四年級 鍾明諺


究竟如何才稱的上是好老師呢?我想在大部份的學生心中,至少好老師不外乎需要具備專業知識且能和學生有良好互動學習關係,除此之外,也要願意為學生解決困難,讓學生心中感受到亦師亦友的人格特質;但是,這樣學生眼中覺得好相處的老師就是所謂的「好老師」嗎?

好老師的認定,我覺得是現象學的主觀經驗,我們心中的好老師,很可能在其他人的眼中並非我們想的如此;那麼究竟我心目中的好老師需要什麼特質呢?這在我看完日劇「女王的教室」後,有了很深刻的體悟和感慨,答案自然也慢慢的浮現了出來;初次看完這部片的同時,給我很大的衝擊,原來並不是學生希望的溫柔賢淑或是願意傾聽學生們的心聲,滿足他們需求的就是好老師,這觀念可以說顛覆了我從小到大的刻板印象。

我很高興我能夠透過此片去深入的了解到一個真正的教育工作者和學生們心中的好老師是有很大的差別,前者是事前就對每個學生包括個人資料、喜好、家庭背景…等進行透徹的瞭解,以激進的方式刺激學生改變自己,由學生自己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不是一遇到困難就想依賴老師、父母解決,導致出了社會往往無法適應奸險的人性,雖然,在一開始被學生們認為是「魔鬼」的老師,但是,卻會在學生遇到困難時挺身而出,讓學生們知道老師是用心為自己著想,以至於畢業後學生仍然會去請教問題,樂意和老師請益人生的問題, 這樣的老師是能讓學生印象深刻、懷念的老師;後者則是盡可能達到學生的需求,去傾聽學生的心聲,和學生維持友善關係,不敢對學生生氣,當下讓學生覺得她是「天使」的老師,然而,當學生需要真正幫忙時,卻因為不能深入瞭解學生的心態,而幫不上忙,畢業後,在學生的心中大多淡忘或只記得有個脾氣好的老師。

最後,我認為舉上述的例子作說明,是要敘述兩者都可以稱得上是好老師,但是,我體會到的是無論溫柔賢淑或是惡名昭彰都只是表面,我心目中好老師的特質,絕對不是去扮白臉的順應學生,或是扮黑臉的以打罵要求學生進步,最重要的是讓學生能自我成長(包括自己主動去找方法解決問題、積極思考自己的人生要怎麼過和處理自身人際關係的相處哲學…等),在一段時間過後,回頭可以檢視到自己的改變,由心而發體會到老師的用心和犧牲,我認為比起熱心、真誠、教學態度、關懷…等抽象詞語和主觀的經驗,才是更能讓學生本人感動,且刻骨銘心不隨時間飛逝而遺忘,真正的好老師。


  • 編按:

第一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45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46期開始轉載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7.htm


enews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