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7 運動醫學專業未來的發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7期  醫學院


運動醫學專業未來的發展

運動醫學系 郭藍遠主任


運動對健康的重要已經漸漸被了解,且被社會大眾普遍接受;但如何有效率且安全地達到這些運動效果,則仍待專業人士的幫忙。因為國內運動風氣相較許多歐美國家不盛行,運動醫學的專業發展也因此起步較晚。運動醫學涵蓋廣闊,主要有兩個發展的方向為:運動與體適能指導及健康促進和運動傷害防護。

有許多研究證實持續運動,對某些疾病的治療效果,甚至高於一般臨床藥物或外科的處置;但其成本花費卻較低於這些治療方式。也因此有許多人提出呼籲,如果有一種靈藥,有如運動對人類健康所帶來的效益這麼廣大,就應該廣泛地在健康照護系統提供,讓一般民眾都能獲得此服務。因應此論點,美國運動醫學會與美國醫學會共同推廣「運動是良方(Exercise is Medicine TM)」政策,即是鼓勵各國政府和衛生醫療機構將運動列為諸多慢性病的正式處方,並確認所有民眾都可以獲得此良善的服務。國內順應此潮流也陸續有「國民運動中心」、「運動醫學診所」和「辦理有益疾病恢復或健康促進運動消費支出」等硬體和配套措施成立和施行。隨著全民健康保險制度的改變,預防醫學的重要性將更顯重要;運動醫學產業也將在近幾年會有機會快速蓬勃發展,而受過醫學訓練的運動體適能專業人才正是此波人力需求的重點。

職業運動風靡歐美,觀賞運動賽事成為一般民眾生活的一部分;運動員高額的薪資,更需要有健康的身體為後盾,因此運動員的運動傷害防護工作顯得格外重要。在美國,運動傷害防護師(athletic trainer)歸屬為醫療專業人員,在很多州都已經受到立法保護其專業不受侵犯,且其所提供的服務也可以獲得保險公司給付。除了職業運動隊伍,在美國,運動醫學診所和大學校園才是運動傷害防護師服務的主要場所;但近幾年由於相關法令規定,運動傷害防護師大量進駐高中校園,並從事健康教育授課的任務。也有越來越多公司企業職場願意聘用運動傷害防護師,藉由職場健康促進來提高員工出席率及生產力、降低職業傷害發生率等。相較之下,雖然國內的職業球隊已經普遍聘有運動傷害防護員,但卻僅有少數大學(如:國體、北體和師大等)聘有運動傷害防護員。但值得一提的是新北市光榮國中於去年啟用全國首創運動傷害防護室,且近幾年教育部及各縣市政府主辦之國高中籃、排球聯賽之規章對於隨隊防護員資格之修訂,相信國內在傷害防護上還會再更上一層樓,未來對此部分人才需求也將更為殷切。

隨著運動醫學產業蓬勃發展,對這領域實務界的高階專業人才需求日益增高;國內在運動與健康科學之相關領域上,已建立相當的基礎,然而這些領域的實務應用,經常因在職人員相關研究訓練不足,而使得專業發展遭遇瓶頸。因此本系即將成立運動醫學系在職碩士班,且獲得教育部核定,自 101學年度開始招生,可招收名額為20名。未來對於運動醫學領域的專業發展和實務應用將有其重要意義及必要性。


enews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