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7 高階OSCE納入國家醫師考試規劃的時刻表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7期  醫學院


高階OSCE納入國家醫師考試規劃的時刻表

學士後醫學系 田英俊主任


鑑於醫療糾紛日益增多,醫病關係日漸疏離緊張,考選部、教育部、衛生署,咸皆體認唯有在教育與學習的階段,貫徹人文通識與專業知識並重,而在國家醫師考試加入能更全面評估考生,檢測筆試不能評估的人際溝通技巧,醫者專業素養、自主學習、熟嫺臨床操作技巧等項目。 方能提供具有全方位完整訓練的醫師來服務社會,而達到大眾對醫療日益增高的期望,因此於民國98年,當時的考選部楊朝祥部長公告於2012年6 月,將對醫學畢業生舉行高階 OSCE (臨床技能考試),並請台灣醫學教育學會規則相關事宜 ,從此展開了綿密的準備工作 。

首先於2010年到2011年初評估審核分佈於各醫學院及醫學中心的OSCE考場,並於2011年初4月23、24、30日及5月1日(四月最後周六、日及五月第一周的周六日),舉行了第一次的全國OSCE 聯合考試,考試規劃為12站,(其中8站 有標準病人),每站8分鐘, 每校考場考官四名須為校外考官,每日三梯次考試 ,而每日各有不同的題目;這次考試雖然倉促上路,但各考場試務的運作均能順利, 堪稱一次成功的試辦,然而在教育部、考選部、衛生署與醫學教育學生共同召開的檢討會中,大家均感到到2011年的聯合考試在考題, 考官與標準病人的訓練尚未能達到預期的"效度"與"信度" 仍須加強。因此決議於2012年再舉辦一次全國聯合考試的試辦 ,待2013年方將OSCE 聯合考試成績的及格列為第二階段國家醫師考試的報考資格。

依檢討會的決議,於民國100年9 月23日衛生署公告了,"醫師法施行細則 "的修正條文,條文規定在國內醫學系或中醫學系選醫學系雙主修 ,於中華民國 101年8月1 日以後方能畢業的考生,在報考第二階段國家醫師考試的時候, 須檢具臨床技能測驗及格證明,因此於102年OSCE 考試納入為國家醫師考試報考資格將正式開始。

為了配合國家考試納入OSCE 的改變,本校為督促各位同學在學期間,能對臨床技能課程更加用心用力,於100學年開始,將把OSCE 聯合考試成績,納入佔內、兒、外、婦四大科實習成績之百分之十五 ,希望各臨床科及同學能加強臨床技能課程的落實與學習。


enews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