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7 57周年校慶致詞稿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57周年校慶致詞稿

余幸司校長

董事會陳董事長、甘比亞大使Jarjou、各位校友、各位貴賓以及各位同仁:大家午安!

今天是高雄醫學大學57歲生日,歡迎大家一同歡度這個感恩的日子!今天同時也是一年一度的教師聯誼會,感謝所有貴賓及老師同仁的參與。

57年前杜聰明院長創辦了高雄醫學大學,在歷任董事長、董事、校長及所有高醫人的支持與努力下,造就了今日呈現給大家的規模與成就,我們除了心存感謝,更覺得有責任將「尊重生命,追求真理」的核心價值與榮耀加以承繼發揚。

藉此學校57歲生日的機會,謹在此與大家分享過去一年學校師生努力的成果:

(1)卓越教學

高醫大「以學生學習為本」的教學計畫,連續第5年獲教育部評選為教學卓越計畫補助學校,100年我們提出的「培育跨領域健康專業A+人才」計畫,計畫中著重於文化的塑造,期能達到「A+」的目標。學校在傳授學子基本素養與專業知識之外,更重視學生醫學人文與品德教育的培養及內化上,高醫大近兩年著力於學生品德課程的重整,於去年獲得教育部「99年教育部獎勵品德教育績優學校」的認同。除此之外今年又以「公民素養陶塑計畫-全面型計畫」而榮獲教育部的補助─高雄醫學大學是醫學大學中唯一獲選的學校。在此很高興的向大家報告口腔醫學院黃純德教授獲得今年醫療奉獻獎,他雖然27年來皆在本校附設醫院服務,但仍能實踐高醫對弱勢團體尊重與照護的精神,獲此肯定,實屬不易。在對同學上的照顧上,今年在「大學生權益調查」的排名上,由98年的第五名躍升到第二名,對同學們的照顧是學校努力的重點。此外昨天「i-高醫」(愛高醫)的行動APP正式上線,結合了最新消息、校園導覽、校園影音、簡訊服務及行動圖書館等手機資訊服務並架構一個校友學生的溝通平台,特別是直接將手機畫面對準校園景點,即能顯示學校景點介紹的「擴增實境」功能,這是高醫邁向雲端時代的一個新的里程碑。

(2)研究創新

今年雖然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未能獲教育部補助,但在各位前輩、教師與同仁的努力下,依據基本科學指標(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資料庫統計,本校98學年度論文發表質量已躍升至全國大學10名內。未來,高醫大仍然朝向頂尖研究大學來規劃,編列特別預算建立以質體學、環境醫學、再生醫學及臨床與轉譯醫學等為重點的研究中心,目前已有21個整合型計畫進行審核。

(3)第二教學研究大樓

2009年10月動工的第二教學研究大樓如大家所見,已有了外觀的架構雛型,很快的將在明年2月底完工,爾後將大幅增加學生的學習活動空間與強化教研設備及全球知識網的運用,以提升未來雲端時代學校的構想力及競爭力。

(4)產學發展

產學發展將是未來學校的重點發展領域。學校現正積極整合學校與醫院產學的結合,建立以成效為本、區域產學為用的運作機制。

(5)行政管理

在校內行政流程的強化與行政體質的精進上,去年完成了283項內部控制程序,積極於校內展開各項行政業務的總體檢。各行政單位透過內部控制來加強自我監督管理機制,輔以e化的升級,讓資訊流程更透明化,促使行政體系成為教學與研究的強大支援與後盾。

今天是高醫大的校慶,也是全校教師聯誼的好日子,藉此機會要感謝所有教師的辛勞,並就今日的場合來表揚於研究、教學上表現傑出的教師及資深員工(9 獎項;650位優秀教師及資深員工)。恭喜這些老師及員工同仁們,您們為高醫留下歷史與模範,期待大家能加以傳承並提攜後進。

在這個歡慶的日子裡,也要向大家報告高醫大即將在11月面對另一個大挑戰─校務評鑑,目前全校同仁正如火如荼的準備最好的成績來呈現。校慶結束後,10月20日馬上要安排第二次自評,全體教職員生將會竭力完成這項任務,我們更希望所有長官與校友給予高醫大支持,如同57年來大家不斷地愛護並激勵著高醫,因為大家的相挺與陪伴,讓高醫得以繼續懷抱勇氣和智慧向前邁進。全體高醫人一定會達成我們所肩負的醫學教育使命,以善盡醫學大學的社會責任! 最後,敬祝高醫大生日快樂;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心想事成。謝謝!


enews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