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8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佳作獎~祁中浩描述董怡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8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祁中浩描述董怡菁

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 四年級 祁中浩

  • 描述對象: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 董怡菁老師
  • 課程名稱:病毒科


有人說,好的老師不是單只是教給學生些東西,而是要喚醒他們對知識上的好奇與探索的欲望。我想我有機會遇到了這樣的一個好老師,使我能在轉系後,在這個課業繁重的醫檢系中慢慢地步上軌道。她總以親近學生的笑容、豐富的上課內容、以及幾乎每堂都遲遲下課的熱誠,帶起了我對病毒一科的興趣,而她,就是董怡菁董老師。

或許是因為董老師曾經也是我們系上的學長姐,所以她對我們在課業上的各種疑難雜症總是能對症下藥,彷彿如被搾乾的海綿般的腦袋裡,注入春風化雨的滋潤。同學們在她的課堂上,彷彿享受著一場新知與樂趣皆俱的饗宴。記得大二時初次接觸病毒這一科目時,煩雜的型態與各式各樣的生化特徵、複製方式等、不但讓我對此科的熱忱大減,也在這陌生環境中更加自卑…每在拿到一次比一次還要低的成績時,我開始走向自暴自棄的危崖,並悲觀的思考著轉系的意義,或許只是個錯誤的決定。

但這無助的大二生活,卻在董老師的教導之下逐漸有了轉機。在幾次課後,我逐漸注意起這位總是讓教室中的每分每秒保持著和諧的溫度,並以獨到魅力喚醒課堂中的每一雙眼的老師。在這樣的氣氛帶動下,我開始嘗試注意去聆聽那些雖複雜、卻在老師的整理下顯的有條理許多的病毒分類,也在老師用心整理的講義裡,學到整理要點與方便記憶的方法。這些小小的地方都逐漸堆積起對各科上的興趣及自信。但當然,偶爾還是有分心的時候。還記得第一次拿著講義向前請問老師時,我開門見山的告訴老師自己不小心睡著,想請老師將剛才的地方再重說一次。董老師不但沒有給予我責備,反以輕鬆的語氣化解了我的不安,並用了簡單且容易了解的方式快速的再教導我一次。此外,不單只對我,她還兼顧到一旁等待著的其他同學,並耐心地一一給予講解…在期中考的成績出來後,我開始發覺自己並沒有比不上這個系上任何一個同學!他們辦的到的,我當然也可以!

難怪當現在回想起,那時只有董老師的課堂在下課時,前面的講桌總是擠滿了歡笑的學生,在她與學生的互動下,顯得一個真正好的老師如何能夠深深地影響學生的自信與自我認同。並不單只是在學業上、還有一種對老師的信任、亦師亦友的好感,全都隱藏在她溫暖笑容的背後、或沙啞的聲音中…這些上課時的種種回憶,都刺激著我不斷的追尋著對學業上獲得新知的機會、也為了不使老師失望,鞭策著自己成為將來學生們的典範。我想,將來我會為了回應這些事物,繼續全力以赴的往求學過程的下個階段邁進。這就是我心目中,一個好的老師的模樣,以及對其難以隻字片語概述的感激。


  • 編按:

第一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45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46期開始轉載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7.htm


enews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