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9 「追尋杜聰明精神」特展 參觀心得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9期  分享園地 「追尋杜聰明精神」特展 參觀心得


香粧品系 一年級 張智傑

咱們的杜聰明院長會受到晚輩們的尊敬是有原因的,從我看到有關他的事蹟時,我的腦海中就浮現了一個人影—我的祖父。 他們的生長背景都是在貧苦的農家,而他們的性格也何其的相似阿!雖然我的祖父因為家庭因素沒能完成學業,但是當我看到跟他相像的杜院長的事蹟,我瞭解到了一點,我的祖父所欠缺的就只是「時勢」而已。「堅忍不拔,擇善固執」應該是所有偉人都擁有的特點,要忍耐直到時機來臨,並且這段期間不能被世代的洪流所吞噬,這對一般人來說是很困難的。「恆心毅力,有為有守」真理通常是需要時間的考驗的,不只是需要才能,最重要的是恆心及毅力才能證明真理。「勤儉樸實,清廉自持」一個人如果有太多的物慾,那他就會迷失,導致受到他人的操弄。「把握時機,不斷學習」世代一直在改變,唯有不斷的自我充實才能面對各式各樣的危機及挑戰,畢竟,知識是不會背叛自己的。「提拔後進,不遺餘力」所謂「英雄惜英雄」高處不勝寒,如果能看到自己的後輩能走道這樣的高度,必定會想出手拉他一把吧!「憂以天下,樂以天下」我們學習的目的不可以只用在利己,而也是要利人才行,這是擁有力量的人所需要的態度! 想必以上這些心態是造就杜院長成功的最大因素!


香粧品系 一年級 黃芊叡

杜聰明校長這一生對醫界的貢獻不遺餘力,他不斷充實自己也是為了帶給人們幸福,不再需要為了病痛而苦惱,雖說不曾診治病人,但利用教育來達成更遠大的目標造福更多人,引導更多人投身服務行列是更偉大的表現。 看完特展,讓我有著深刻感受的是杜聰明校長的榮譽制度,他說”不會寫沒關係,只要作弊就留級”,我非常認同!作弊,不只是欺騙自己,更是否定他人努力的行為,若說靠著作弊拿到了好成績,對於自己最內心的渴望及榮譽感可以獲得滿足的話,那就去吧! 但對我來說,那是一點幫助也沒有,而且還會感到非常不安,相信對大多數人來說也是。 校長將一個人成不成就的先決條件建立在品德之上,這是身為一個醫界人士超級需要擁有的,希望所有有心貢獻社會的人都能堅守自己的心。


enews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