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9 孤獨是生命的基調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9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孤獨是生命的基調

通識教育中心 李玲珠 老師


我的國文課採用單元教學,亦即以全人教育為目標,思索在「全人」開展過程中可能遭遇的困境、盲點及需要學習的面向;希望藉由文、史、哲、藝的人文範疇激盪學生的思維與覺受,或許才有可能進一步轉化為素養。「孤獨」是課程的單元之一。

生命的本質是孤獨的。我們赤裸裸地來到人世間,即使是雙胞胎、也不可能同時自然出生;即使同年同月同日同時生,也不可能出自同一位母體。如果仔細檢索一天二十四小時的行程更可以發現這個真相:晨起漱洗是獨自進行的,聽課是獨自坐在位置上的;即使和人一起用餐,佳餚仍是進入不同個體的胃裡;即使情感再好的伴侶共枕眠,依舊是同床而異夢、難以在夢中分享;即使在歡樂熱鬧的人群中,也可能感到有伴的孤獨、強顏歡笑的應酬或曲終人散的落寞;更遑論當死亡來臨時,生命依舊必須孤單地走向終點、一如獨自呱呱墜地的初始……。孤獨是生命的基調,也是存在本然的真相。

既然生命是藉由單一個體的存在而展現,我們理應熟悉,實際卻不然;尤其是傾向強調群我的華人社會,許多人害怕孤獨、恐懼獨處。但如果無法面對孤獨、自在獨處,實在不知道教育裡強調的獨立性思考或價值判斷如何養成?我們的社會經常為孤獨貼上負面標籤,經常對獨自活動的人投以異樣眼光,如:一個人獨自用餐、看電影,很容易就被猜測為失戀了、離婚了?和室友吵架了?心情不好?個性孤僻、不好相處?或投以同情的「好可憐」!

有一個網路上流行的紅樓測驗:「測測你是紅樓中的哪一個女子?」一個可以輕鬆回看自己的遊戲。自己測出的結果竟是薛寶釵!得知結果的瞬間楞了一下,因為寶釵是紅樓角色中我最同情的一位,我是寶釵?還一直以為內在住了一位林黛玉呢——堅持做自己的絳珠草。再稍微深思後不禁莞爾:的確,在人世的應對中,經常希望盡量圓滿他人,在圓滿的過程中必然需要妥協,甚至是放下、委屈自己;希望周到的過程中必然耗費心力,也就更清楚為什麼我需要獨處的時間比一般人多。習慣定期「出走」——暫時放下老師、母親、女兒、妻子、同事、朋友的角色,回到不需扮演任何角色、不需應對的自己。出走,是回到自己與自己的對話,重新照顧自己、疼愛自己;唯有先讓自己充滿陽光與愛,才有能力進一步對人付出真正的愛與關懷。

高醫有上班的規定,所以沒課或寒、暑假時依舊需要到校;認真教學是耗費心力的,老師利用寒暑假休息調整、充電研究,實際也助於維持良好的教學品質。學校規定自有運作的思維考量,當然必須遵守,但對許多人文教師而言確實是一項困擾;因為我們不需要實驗室,也不需要病人進行取樣,我們的研究更需要不受干擾的獨處空間。

一個沒課的日子請了假,獨自出走到中山大學看海。沿著心目中高雄市最美的路:同盟路。高醫門口這段同盟還不夠美,沿著自由路到七賢路這段更美,沿途經過愛河之心、光之塔,綠草如茵伴著行道樹與青山,滿眼蒼翠;一邊開車、一邊聽著喜愛的古典音樂,離開喧囂的市區,也將俗務暫拋塵外。當車行轉進哈瑪星時,空氣中飄散著淡淡的鹹濕、夾雜著魚腥味,一股屬於港灣特有的氣味,大海近了。

非常喜愛位在中山大學內的海景餐廳,可以一邊用餐一邊看海。到達時靠窗的位置已經滿座,所以我選擇坐在外面的露台,視線上更無遮攔。正中午,三艘風帆紅色、綠色的帆面綴著湛藍,更遠的天際線上泊著一艘軍艦,更顯平穩寧靜。近沙岸邊有人在衝浪,動力來源卻是飄在空中的拖曳傘,他靠著手中的繩索控制高度。當藍色的巨大風箏將他拉向天際時,靠著使勁收線、人又落回海面;一起一落間,在露台觀賞的我都可以感受到衝浪的刺激。露台下的白色沙灘旁放置一排躺椅,一位穿著比基尼的外國女性正躺著曬太陽,只見她每隔十幾分鐘就起身翻個面、塗抹防曬油,二個多小時「睡如翻餅」,全身泛滿油光。佩服她的勇氣,高雄的太陽毒辣,也許不適合日光浴吧。後來又有四位外國朋友加入,一排躺開,我卻是撐把小陽傘漫步而過,該是有趣的對比吧。

用完餐,我拿起隨身的素描本與鉛筆捕捉眼前美景。其實沒有正式學過畫畫,只是喜愛專注地將景物轉到畫紙上的寧靜。認真地用筆畫椰子樹的光影與樹幹上的紋路,再走近樹身以手撫觸樹幹、指尖順著環狀的紋理走,這是有生命的樹!不是教科書的圖片,也比「喬木棕櫚科」、「幹無針刺,具環紋」更多了真實感。

離開了椰子樹,我徒步去坐渡輪。坐在甲板上環顧倚著柴山的高雄港,真美!香港維多利亞港的夜景雖然熱鬧華麗,相較卻顯得有些俗豔;上海黃浦江邊的世界建築群雖然宏偉,外灘的人聲鼎沸卻又顯得嘈雜髒亂;東京灣的開闊又稍嫌清冷,更愛高雄港的原始素樸,或許只因為故鄉的緣故。其實我只想坐渡輪,只想徘徊在港灣裡,所以到了彼岸,只走了幾步路到一家百年餅舖買了盒點心,又回到此岸。生命中許多時刻不也只是在此岸與彼岸間擺盪?

傍晚時分,回到母親的角色、接孩子放學。隔了數天上「藝術與生命探索」課程,我扮演學生角色,繪畫老師要我們將心情藉著「曼陀羅」表達;下課後,我讓老師看我的曼陀羅。「李老師,你真是開心到不行耶!」我暗自得意著,這就是那半天「出走」的功效。

真心覺得人文課程非常不容易教,精彩的人文課不能只教書本裡的知識,人文教師需要透過生命實踐體證知識、內化涵養,才能透過個人的經驗激盪缺乏經驗與真實感受的年輕學子;透過這種生命對生命的直接共振,內在覺知轉化了,真正的素養才可能產生。教師生命的豐厚度不足,傳達出的「人文」自然疲弱、乏味;人文課程最重要的資產是「人」而非電腦、單槍與螢幕,數位化絕對無法替代真實的生命。素養確實難以量化、更難客觀評量,但在現實世界的應對中絕對清晰可察。

將獨自看海的經驗分享給學生,希望傳達「天地有大美」(莊子語)、青春的值得珍惜、孤獨是生命的基調。隔天收到一位女學生的mail:「老師,我今天早上5:30就起床了,搭著捷運到西子灣,我去看海了。」


註:本文中「有伴的孤獨」、「孤獨是生命的基調」源自余德慧為《孤獨世紀末》寫的導讀(Joanne Wieland-Burston著,立緒出版,原文作「人生的基調就是孤獨」)。


enews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