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9 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OSCE)於臨床藥學之應用~ OSCE教案設計社群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OSCE)於臨床藥學之應用~ OSCE教案設計社群 ~

臨床藥學研究所 黃耀斌教授


隨著醫藥科技與製藥工業的進步,社會需求及藥學專業團體的倡議及推動,在過去半世紀以來藥學發展經歷許多的變革及演進,現代藥師執業的服務範圍及內容也漸漸與傳統以製劑及調劑為主的藥事服務有更多元的發揮。因應時代的變遷及社會責任的使命感,藥學教育改革也勢在必行,尤其在臨床技能實務面的訓練更有其必要性。依臨床技能實務學習之目的包括: 利用治療學的基礎應用於病人處方的判讀,發現問題並尋求解決之道,提供以病人為導向的藥事服務所需具備的案例探討技巧;熟悉在不同治療範疇之藥物及其調劑流程,並了解庫存管理的基本概念,建立特殊劑型調劑的操作技巧;認識並學習藥物資訊之來源、收集、以及分析原則,以提供適當的藥品資訊;建立面對面溝通技巧及學習溝通輔具的運用;學習病人用藥指導、藥物資訊提供以及群體衛教的技巧等。將這些學習目標落實於課程中便涵括了四個面向: 1.處方閱讀:學習問題處方之篩選及分析、了解問題處方之處理模式及流程。2. 調劑實務操作:熟悉口服、水劑、注射藥品及磨粉處方調劑。3. 無菌製劑操作:學習全靜脈營養輸注及化療藥品調劑的原則及流程。4. 藥物資訊及病人諮詢:熟悉藥物資訊之搜尋及應用、演練病患用藥指導及諮詢。因此在本校藥學系四年級學生在進行藥學實習前,期能讓學生具備調劑及提供臨床藥事照顧的專業知能。

然而面對教學內容及教學方法的變革,如何評估學生以知識為基礎來架構臨床技能的訓練,做為實務應用的前導,絕非紙筆測驗所能及,因此將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OSCE)的模式,藉由標準病人模擬情境應用於藥學系學生的學習評量也是這幾年亟待努力的方向。今年度臨床藥學研究所在本校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CFD)提供教師申請成長社群的機會,配合藥學系本學期臨床技能課程,預訂在學期末進行OSCE所需使用教案及評分表加以設計與修訂,期能對學生在執行藥事專業服務時所需具備之核心能力予以測試及評核。本學期社群活動成員包括臨床藥學研究所三位專任教師、四位兼任教師以及藥學系三位專任教師共同參與,希望藉由OSCE教案修訂、評分原則及評分表的設計,模擬實務訓練學生之應對及處理模式,以培養學生的溝通能力及應用藥學專業的能力,並增加在實務面之訓練機會,以期在醫療專業的領域中,對相關醫療人員及病人提供最適切之藥學專業服務。


enews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