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9 研發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9期 研發處最新消息

目錄

100年度校務評鑑

本校已於11月16-17日接受校務評鑑實地訪評,感謝各單位全力動員協助,謝謝。

101年度獎勵私立大學校院校務發展計畫

教育部「101年度獎勵私立大學校院校務發展計畫」於10月21日舉辦計畫系統說明會,本處經學務處及會計室協助已於11月3日前完成4張校務基本量化資料填報作業,另有24張表單於11月11日由高等校務資料庫匯入。101年2月10日前提送申請計畫書(內容如下所列),101年2月29日~3月23日由學校到教育部簡報。敬請各單位協助陳報校務成效作業,以爭取教育部獎勵私立大學校院校務發展計畫經費。

(1)101年度教學、研究及整體經費支用計畫書

(2)財務及校務資訊公開化與電腦化報告

(3)100年度修正計畫書

(4)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書

(5)增加獎勵及補助經費申請書

高等教育校務資料庫

教育部「高等教育校務資料庫」已於10月28日前完成49張表單之填報作業,感謝教務處等9個處室的協助與各系所協助提供資料。教育部「高等教育校務資料庫」自99學年度起建制,各項數據應用於下列作業:(1)校務評鑑、(2)系所評鑑、(3)大學總量提報作業、(4)獎勵私立大學校院校務發展計畫、(5)邁向頂尖大學計畫、(6)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7)產學合作績效評量計畫、(8)外國學生及國際化發展例行調查、(9)公私立大學弱勢助學及學雜費減免統計。

大專校院定期公務統計報表

教育部「大專校院定期公務統計報表」已於11月1日準時完成填報,並將本校定期公務統計報表寄送至教育部統計處,感謝教務處、學務處、總務處、資訊處、人事室、會計室、圖書館、國際事務中心等8個處室協助,俾使本作業準時順利完成。

國科會101年度專題研究計畫

國科會101年度專題研究計畫,自即日起接受申請,請申請人把握時效即早作業,避開最後網路壅塞時段,務必於國科會規定繳交期限101年1月2日下午6時前完成線上申請作業並繳交送出(請務必準時繳交送出,逾時國科會線上系統將關閉,無法接受送件)。計畫線上傳送請務必於截止日前完成,逾期將無法完成申請作業。另請特別注意以下各點:

(1)專題研究計畫申請書有關表C012(研究計畫內容)部分,國科會仍有規定頁數上限,如生物處-至多25頁,其中英文摘要至多各1頁,參考文獻至多5頁;工程處、人文處及科教處則依申請計畫類別不同,限制頁數自20~45頁不等;自然處不限定頁數,請申請之教師務必依「專題研究計畫申請書表C012研究計畫內容頁數限制一覽表」規定辦理。

(2)有關國科會各學術處所屬之研究成果績效表亦會更新,煩請申請之教師務必下載最新表格填寫相關資料。 更新部份如生物處研究人員近五年內研究成果統計及獲獎勵情形表

-五年內指2007.1.1迄今

-SCI、SSCI及EI期刊資料以2010年版本為準

-研究成果計分中2.學術論文刊登雜誌分類排名加權分數(J)

-研究成果計分中3.作者排名加權分數(A)

-有2位作者相同貢獻,相同貢獻作者均以其排序之加權分數90%計分,如發表於IF≧6或排名≦10.00%之期刊論文其加權分數以100%計分。

-有5位及以上作者相同貢獻,相同貢獻作者均以其排序之加權分數30%計分,如發表於IF≧20之期刊論文其加權分數以100%計分。

另本處提供「研究計畫預審」服務,有意申請校內預審者,請於100.12.9(五)前將完整研究計畫書一份送至本處學研組。歡迎各位教師及醫師多加利用。

研究成果分享專區

==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Study Comparing 2 Rescue Therapies After Failure of Standard Triple Therapies==

期刊:MEDICINE 90(3)180-185 MAY 2011

作者:Wu, Deng-Chyang; Hsu, Ping-I; Tseng, Hui-Hwa; Tsay, Feng-Woei; Lai, Kwok-Hung; Kuo, Chao-Hung; Wang, Sheng-Wen; Chen, Angela

IF:5.05

幽門螺旋桿菌於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胃腺癌及胃淋巴癌的致病機轉上扮演重要角色。隨著抗藥性菌株的出現,以及殺菌藥物的副作用,第一線殺菌治療的失敗率達5~35%,依馬斯垂克共識第三版中第二線殺菌組合(氫離子幫浦抑制劑,Bismuth,tetracycline及metronidazole(EBTM)的效果分析,失敗率仍高達5-63%。依據我們於2009年發表的研究結果,台灣地區幽門螺旋桿菌對各種抗生素的抗藥性發生率以metronidazole及clarithromycin比率最高,amoxicillin則約6%,tetracycline則是0%,因此本研究設計以amoxicillin(EBTA) 替代metronidazole(EBTM),評估是否能提高殺菌成功率,同時也分析抗藥性及CYP2C19基因多型性之間的關係。

120位經歷第一線藥物殺菌失敗的患者,隨機分配至EBTA組或EBTM組,服用1星期第二線藥物殺菌後的8週後評估殺菌成功率,結果發現無論以intention-to-treat或pre-protocol分析,EBTA組殺菌成功率低於EBTM組且達統計上有意義的差異,這群患者的幽門螺旋桿菌抗藥性分析仍顯示對amoxicillin有抗藥性者(0%)遠低於對metronidazole的抗藥性(54%),且抗藥性似乎不影響殺菌的成功率。藥物服從度、副作用及CYP2C19基因多型性分析於兩組之間並無差異性。

本研究的結論是即使對amoxicillin抗藥性的發生率低,第二線幽門螺旋桿菌殺菌藥物使用EBTA四合一組合的殺菌成功率反而比馬斯垂克共識所建議的藥物組合低。這抗藥性與殺菌成功率之間的分歧現象顯示可能有其他原因影響殺菌成功率,仍須進一步的研究。


(研發處許幼青提供,單位主管:楊瑞成研發長)


enews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