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9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佳作獎~孫學展描述董力華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9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祁中浩描述董怡菁

醫社系 四年級 孫學展

  • 描述對象:通識教育中心 董力華老師
  • 課程名稱:社會工作實習(一)


人的一生難免會遭遇挫折與困難,人生的道路上時有高低起伏、崎嶇窒礙,就在面臨難題或是抉擇時,某人的出現,或因一句話或因真誠的關心,使心中的煩惱迎刃而解,他們有可能是至親的親人、同學以及師長。

古云:「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所言甚是。我在求學的過程中,有幸能遇到亦是良師亦是益友的貴人,她的身上沒有傳統教學者的沉悶和刻板,跳脫既有的制式教學。在課堂上,她讓大家自主學習的空間很寬廣,不因固定課程而改變,她極願意與我們溝通課程的安排,也願意傾聽任何對於課程內容的建議,這激起我們在學習上莫大的動力與興趣。

由於大三下學期,正面臨實習機構的選擇,一是我夢寐以求者,一是實際的考量,在兩者之間幾番躊躇、舉棋難定,屢屢為此煩惱許久,在實習計畫書反覆修改過程中,老師便一眼看穿我的煩惱,她說:「如同夢中情人在腦海中,一直以來都認為她是完美的,但若不去與她相處,始終還是認為如此,無法真正了解。」這段話猶如當頭棒喝使我茅塞頓開,終於了解其中的盲點,也篤定自我的方向。

這就是董力華老師,她不是我們系所的專任老師,只是兼任系上的課程。在認識董老師以來,她給人的感覺一直都是很和藹可親的,可以聊心事與也可以解決心中的疑惑,給人自在,她也不吝嗇分享她的人生經驗與人生的哲學,讓我們當作借鏡。她也常說:「三十歲以前應該為夢想衝刺」,無非是不想抹滅我們對於自我夢想的追求,­對於生性較優柔寡斷的我來說,更是一種鼓勵與刺激,這就是「良師益友」。在現代大量資訊衝擊的時代裡,難以分辨好壞。在人生轉捩點上能遇到一位好老師更是難得,老師的一段話影響學生很深,無論年代再久遠。而我則會記得老師和她的那段話。


  • 編按:

第一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45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46期開始轉載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7.htm


enews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