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9 藥學院的現在與未來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藥學院的現在與未來

藥學院院長 李志恒教授


本校藥學院由前身藥學系於民國46年成立以來,陸續成立藥學系碩、博士班、天然藥物研究所、臨床藥學研究所及香粧品學系,並於民國88年成立藥學院,為國內歷史最悠久之第一所私立大學藥學院系。

五十年來,從蓽路藍縷到師資、設備、教學研究均已有一定的規模與水準,作育英才無數,畢業生在社會各階層也皆能貢獻所學、服務人羣,社會風評甚佳。惟處於快速變動的社會,要達到「周雖舊邦,其命維新」,改革以因應未來,勢所必需。

以藥學系而言,目前師資為教授11人,副教授1人,助理教授4人,共計16人均具博士學位,在教學、研究與服務方面均具有發展潛力。藥學系成立之初,多位教授即加入這個大家庭,奉獻其研究並致力於教學,帶領藥學系開拓發展。今年藥學系邁入第54個年頭,這些資深教授均已或將屆退休年齡。然而,資深教授身教言教、著作等身,專業的研究是否得以延續?優良的教學是否得以傳承?再加上藥學新知日新月異,國內蘊釀藥學教育改革,倘若不正視這些問題並積極改善,藥學系即將面臨研究斷層和教學青黃不接的窘境。有鑑於此,除因應臨床藥學發展將臨床藥學研究所與藥學系整併外,今年度本院以新發展的的毒理學為重點,已有三位新進教師,明年預計將再進用三位新老師,期能填補真空,使得傳承得以順利延續。

天然藥物之研究,一向為本院研究的重點之一,將來天然藥物研究所也將繼續發展,但將加強產學合作與國際交流,以達到學以致用及互相觀摩進步的目的。

在香粧品學系方面,由於係新設系所,故老師們均屬中青代,活力十足,但要注意的則是系所發展方向與定位,若不能彰顯醫學大學「醫學美容」特色並與藥學專業結合,則面臨眾多類似系所之競爭,必然有一番陣痛期。

本校屬於都市型學校,所擁有之校地空間相對較小, 97學年度系所評鑑之委員意見中,多有提出本院系所空間不足的問題。學院教學研究設備充足,但因空間不足,無論是學生的實驗課或是老師的研究空間均有所受限;也因無足夠空間,學院無法規劃共同儀器室,造成儀器設備無法妥善利用、互通有無,因而衍生研究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這些問題,希望在第二教學研究大樓落成後,得到紓解。

總之,學院的未來是否能永續經營、蓬勃發展,完全取決於院內所有師生的共同努力,盼大家能屏除過去部分守舊的思想與作為,以開放積極的態度一同為學院付出。


enews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