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9 順天堂藥廠參訪心得報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順天堂藥廠參訪心得報告

天然藥物研究所碩士班 一年級 何孟琦


11月8日是生涯職場參觀體驗的日子,這次主要是參訪台灣著名的中草藥藥廠-位於台中的順天堂藥廠台中廠。到達後生產部徐君豪副理以影片為我們介紹公司的歷史、理念、研究方向、對產品的堅持及該公司對未來的期許,之後更用ppt檔案介紹科學中藥之設備及生產流程,也帶領著我們依規劃之參觀動線,透過玻璃窗實際參觀藥廠內部的品保/品管、設備、倉儲、產製流程等實務操作。

順天堂藥廠寬敞明亮的室內設計、專業的生產動線、全自動化包裝生產線作業, 以科學化的方法免去傳統中藥熬煮、難入口的湯湯水水,是以粉劑、膠囊、藥錠等現代藥物之劑型來呈現,易為消費者接受且對藥材進行嚴格的把關,包含基原鑑別﹑成分分析﹑藥理試驗﹑品質改進﹑新品研發及農藥重金屬殘留檢驗等研發,再透過機器的濃縮以及定量定性,在科學中藥生產做好品管控制。

徐經理也介紹了順天堂藥廠的歷史,順天堂藥廠是由許鴻源博士創立,許博士畢生致力於中醫藥,首先引進日本製藥科技,隨著時間的演進,藥廠也在各方面取得傑出成就,包括取得日本健康保險給付的GMP中藥廠,1992年台灣第一家成功通過澳洲政府藥管局(TGA)的審核。之後更於2004及2006年接連通過TGA依據歐盟PIC/S GMP之確效標準規範,不僅開國內中藥廠的先例,更象徵該藥廠已具備國際級的製藥水準,以保障消費者用藥的安全。張芳榮老師也同時提到在台灣的前幾大藥廠,都有非常高的製藥水準,這是台灣人的福氣。

國內的中藥製造廠,隨著時代腳步、生物科技時代的來臨,運用經驗與專業,堅守經營理念,製造均一、安全、有效的藥品,加強研究開發及國際間的合作交流,以生產低劑量、高療效的新產品,使中藥能達到現代化、科學化、國際化的時代要求。例如順天堂藥廠先後成立順天生技及順天本草等公司,也擴展了企業之版圖與經營之靈活性。

今天的職場體驗,我們也大致瞭解了中藥廠中,人員專業之需求,並能使用的各式現代化的設備。徐經理並提到一年要處理一千噸以上的藥材,該廠並有三、四十位之品管人員,以中草藥的生物多樣性與影響成分的因素考量,真是非常繁重之工作。從業人員需要累積許多的經驗,分工合作,才能熟悉各種藥材並加以製作。由此可見,要成立一個高品質之現代中藥廠,其人員之要求,軟、硬體投資及技術之門檻,絕不下於成立一個高品質之西藥廠。 此次參觀中藥廠真的很開心且收穫良多,也可以在藥廠內的展售中心買到各種漢方藥膳、保健食品、美容食品。以前看到媽媽為我煎煮一大碗的藥膳,看到要喝下那麼一大碗就覺得很苦,不過現在有了高品管的科學中藥,安全性將更有保障,再融入現代人養生、保健、美容的觀念,應該可以讓中藥更容易被接受並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


enews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