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 別時容易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還君明珠雙淚垂——情理之間

「君知妾有夫,贈妾雙明珠;感君纏綿意,繫在紅羅襦。

妾家高樓連苑起,良人執戟明光裡;

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擬同生死;

還君明珠雙淚垂,何不相逢未嫁時。」

-唐.張籍〈節婦吟〉

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李玲珠


Image:人文館.jpg

本詩有個副題:寄東平李司空師道。據說張籍利用這首詩婉拒了藩鎮李師道的重金禮聘;如何在尊重對方情意與表達自我意志間,取得高度平衡,張籍提供另一種現代參考。生命與情感的複雜正因為沒有任何時間點會停滯,天長地久是人類的渴望,但這個渴望說穿了恐怕也只能在心版裡、記憶中,難以存在現實中;遇與不遇更非科學儀器所能測量出,也非任何公式所能推算出。如果相遇的時間不對,身旁早有另一個他(她),無論是天上掉下來,或地上竄出來的禮物,驚喜之後終需面對現實中的糾纏,在曾經海誓山盟的舊愛與相見恨晚的新歡間,更需要「以理化情」的思考與約制,才可能圓滿每一份因緣,所有的努力與付出也是珍愛情感的表現。

每一個相遇是緣起,有緣續、緣轉的變化,也終將緣滅,在起、滅之間,烙印出的就是能天長地久的記憶,記憶可以充滿甜蜜、喜樂,也可以充滿怨恨、痛苦,但別忘了彩繪記憶的是我們自己;我們可以選擇只保留圓滿,將缺憾還諸天地,當然也可以繼續憎恨、憤懣 …… ,但選擇後的「果」都是自己承擔,都要心甘情願。這首詩的結句,許多版本作「恨」不相逢未嫁時,總覺不若「何」字的版本好;恨是遺憾的加深,何卻是還諸天地,了然生命、情感、因緣種種複雜面向後的放下,是情語問蒼天,許是無奈,但也是提升情感高度的契機。

真愛是佔有?是日日的黏膩?是面對分離的苦苦不放手?抑或是體悟無常後的珍惜當下、面對離散後的瀟灑祝福?如果多一份情與理間的思考,也許小憶樺可以多一些歡笑,少一些驚懼、哭喊;在父母雙亡的悲劇下,可以滿載台灣與巴西的深深摯愛,更可以締造異國佳話。當生命、情感走到需要放手的時候,思索如何安頓個人失落的痛苦?如何圓滿天長地久的印記? …… 這是情理和諧的高度智慧。

e館小考: 活絡一下思維與想像吧!

面對必須割捨的物品或情感時,你希望在自己的心版烙印什麼畫面?需要添加什麼顏料才能完成這個畫面?

歡迎進入高醫文學網:http://kml.kmu.edu.tw回答問題與交流


enews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