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 大學護理學系評鑑-高醫護理學系試評記實(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18期 護理學院專題

大學護理學系評鑑-高醫護理學系試評記實

護理系主任 楊美賞

教育部於 1999 年委託國家衛生研究院規劃醫學院評鑑機制,成立醫學院評鑑委員會( Taiwan Medical Accreditation Council, TMAC ),對國內所有醫學系進行定期之評鑑,護理人員為與醫師並肩作戰的專業團隊,為 確保大學護理 學 系畢業生能為服務對象提供高品質的護理服務,護理教育品質的提升具相當的指標意義與重要性。教育部醫學教育委員會於 2003 年 1 月成立「台灣護理學系評鑑規劃小組」,進行高教司體系下之大學護理 學 系評鑑的規劃工作,未來將成立「台灣護理學教育評鑑委員會」( Taiwan Nursing Accreditation Council , TNAC )進行持續性及系統性的護理教育評鑑工作。

本學系很榮幸被挑選為全國兩所試評的學系之一(另一為台大護理系)。評鑑委員八人小組(其中本學院王秀紅院長亦為規劃小組成員)於 2003 年 12 月 16-17 日蒞校進行訪評,評鑑的內容包括六大項 (1) 辦學目標與系務運作精神; (2) 師資:含資格、學術素養、教師評估、教師發展;(3) 學生:含選擇學生、學業諮詢、生活輔導、學習環境; (4) 課程與教學:含課程與教學設計、課程核心學養 (core value) 、醫院與社區實習、人本整合教學的呈現; (5) 護理學系的資源:含年度預算、學習資源及設備、其他單位之支援;(6) 教學成效:含對學生完整及持續的評值系統、國考通過率、就業率、畢業生滿意度、教學成效評值資料之運用。針對上列評鑑項目,本學系動員全系所教師、助教及行政人員彙整書面資料,評鑑二天委員除書面審查外,亦親自到課堂及醫院實地訪評學生的上課及臨床實習情形,並與教師及學生座談。

綜合訪評委員的評語,在優點方面:護理學系團隊合作精神表現很好,肯定校方的重視與支持 ( 如補助教師出國進修,替代人力 ) ,學生非常肯定與老師的互動,學系與附設醫院合作配合度佳,肯定醫院對護理系教學品質提升的重視,提供學生良好的實習環境,其中 preceptor 制度是國內首創,亦為國內其他學校想要學習的模式。有待改進方面為教師負荷太大,教師及學生核心學養 (core value) 的落實策略有待提升,教學與臨床實務之統合宜透過課程改革再持續加強。

評鑑是一種標竿學習過程,在準備受評的過程中即一面在自我檢討,確實發現有不少應改進的地方,此為受評的一大收穫, 此次評鑑感謝賴副校長及林副校長親臨指導以及所有教師及行政人員的投入,讓評鑑工作圓滿完成。期望透過此次評鑑經驗,讓我們的優點繼續保持,缺點得以檢討改進,讓護理系的明天會更好。

enews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