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 藥學院簡顧(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18期 分享園地

藥學院簡顧

藥學院院長 吳信隆

今年適逢高雄醫學大學 ( 高醫 ) 創校 50 週年,是深具歷史意義的一年,校內各種紀念活動陸續展開,非常高興能借e快報一角,對藥學院有趣的人事物點滴略加追憶,與大家迎接佳慶,共享高醫人的喜悅。提到藥學院自然回溯其根源-藥學系。它在高醫創校三年後誕生,同樣於民國 46 年成立的機構,尚有牙醫學系及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藥學系創系伊始,設備簡陋,師質不足,在歷屆系主任慘淡經營下,逐漸步上正軌,大家可能訝異謝獻臣院長亦曾兼任藥學系主任一年( 62.8~63.7 )為了關心藥學系的困境,不惜親臨體驗,爾後積極鼓勵及資助當時年青教師包括 林忠男 教授、 蔡義弘 教授、 陳益昇 教授及吳永 昌 教授等陸續出國進修;有此契機及他們的奮發,開展了研發之途,成為藥學院今日核心教師,筆者亦曾受推薦,藉?野義?學金到日本京大進修,對謝院長培育師資之心,特此銘謝。

接下談談藥學系的學制的演變:創系首屆為四年學制,學生須修滿 200 餘學分始得畢業,課務繁重,週六週日亦得排課自不在話下;第二屆起改為五年學制,而緩釋課務壓力;但由於師資及教學設備有限,加上社會對藥師的需求迫切,本學系又從第七屆起回歸四年學制,因此就發生第一屆於民國 50 年畢業後,民國 51 年沒有藥學系畢業生(第二屆改為五年學制);又第六屆生( 蔡義弘 教授五年學制最後一屆)及第七屆生( 陳益昇 教授四年學制)同時於民國 56 年畢業的特殊現象。

接下看看藥學系系 ( 院 ) 址的變遷:創系初期,專任教師很少,校內空間有限,系址不明確,局限在目前口腔醫學院 1F 的二個研究室供藥物化學、生藥學、藥劑調劑及製藥工程學專任教師共同使用,爾後由於學生須修畢業論文及研究需求,於民國 51 民 4 月遷至校外民族陸橋下所謂的醫藥大樓 1 及 2F 。筆者在那邊亦呆過一段時間,隨著學校空間的增加包括附設醫院的興建,綜合實大樓的完工,校內空間重組,藥學系於民國 66 年 10 月才擁有較完整在校區的第二棟紅瓦二層建築物-藥學大樓,提供教學、研究及學生實驗使用;經過 20 餘年的發展,成立藥學研究所及天然藥物研究所。現有空間(包括共同教室及實驗室等)不敷所需,每次評鑑皆列為改進項目,才於民國 93 年 1 月實質遷入本校新建的第一教學大樓 ( 5 -7F ) ;由於學校的系所不斷擴充,教學及實驗空間需求大增,預定在第一教學大樓 5 -7F 增設學生實驗室三間及教室等;又使現有空間面臨飽和,遷入第一教學大樓後最大的改善是學生的教學及指導較具固定空間,尤其對研究生的訓練及培育有較佳效應。藥學院搬遷前,分佈在原第二棟大樓、綜合實驗大樓及濟世大樓有關教師的教學研究器材,彙集到第一教學大樓的安排,正衝擊著各學科;可能要大幅度調整實驗內容,選汰不必要儀器及設備,讓有限空間做最佳使用,這些困難,可能校內其他搬遷單位都將面臨。

有關學院內系所的沿革:藥學系成立於民國 46 年 8 月,迄今畢業生 43 屆三千柒佰餘人,活躍在產官學界,有跨國企業領袖,有中研院院士等等。對高醫的支援不遺餘力;為加強藥學研究及發展,於 民國 71 年 8 月 1 日 成立藥學研究所碩士班,接著於 民國 77 年 8 月 1 日 獲淮成立該所博士班;又為提升本土中草藥研究,於 民國 75 年 7 月 4 日 成立天然藥物研究中心,旋於 81 年 8 月 1 日 成立天然藥物研究所碩士班,接著於 89 年 8 月 1 日 獲准 成立 博士班,而奠立中草藥本土研究的深厚基楚。

整合藥學系、藥學研究所及天然藥學研究所,配合高醫升格大學,於 民國 88 年 8 月 1 日 成立國內第一所藥學院。基於社會及市場的強烈需求, 民國 92 年 8 月 1 日 於藥學院院下成立香粧品學系,此為藥學院近親之互補學系;藥品及香粧品之資訊、檢驗、製備及管理行銷等等有諸多相似相容之處,具有共存共榮效果;為了善用本校醫學中心有關臨床藥學的寶貴教學及研究資源,將於 93 年 8 月 1 日 成立臨床藥學研究所;對於提昇病人導向的藥學教育及協助醫藥專業人員,共同探討臨床醫藥有關問題將有莫大裨益。

目標與展望:本學院衡量世界趨勢、社會需求及本校的寶貴資源,建構了最适的組織架構,包括藥學系、香粧品學系、藥學研究所、天然藥學研究所及臨床藥學研究所,涵蓋優質藥師、藥學生技及香粧專業人才之培育,乃致高階藥物及生技產品的研發,可為本學院中長程發展的目標;達成此目標重要因素包括: 1. 院內同仁對教研的高度投入、企圖心及不懈的鬥志。 2. 利用研發成果與優勢,與產官學界接軌,增本加利延伸研發能量。 3. 適時導入高階臨床藥學、生技及香粧專業人才,以加速院內各領域之發展。


enews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