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 護理學院國際學術交流系列一~三(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18期 護理學院專題

系列一~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Kay Avant博士來訪

護理學院 副教授 周汎澔

Kay Avant 博士為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護理學院副教授,目前正在泰國曼谷及清邁大學護理學院擔任客座教授,係前任 (2000-2002 年 ) 北美護理診斷協會 (NANDA) 理事長,帶領一群護理界菁英為「護理診斷」的研究發展與推廣而努力。 Kay Avant 博士於 2003 年 11 月 15 日 抵達本校護理學院,展開為期一週的學術交流活動。

11 月 17 日 Dr. Avant 特地為護理學院博、碩士班研究生進行特別演講,根據她與 Dr. Walker 共同撰寫頗富盛名的護理名著「 Strategies for Theory Construction in Nursing 」的深厚學養,融合數十年研究所的教學經驗,講授「 Overview of Theory Development in Nursing 」,協助研究生澄清了許多有關護理哲學的觀念。 11 月 18 日 則由護理學院舉辦全國性「 護理概念於臨床實務之應用研討會」,主題為「 E 化健康記錄及標準化護理用語 」與「 親職壓力 」,除了嘉惠南部地區的護理人員外,亦有遠從中部慕名而來的護理人員,於會後頻頻表示「獲益匪淺」。上午的主題為「 E 化健康記錄及標準化護理用語 」,顧名思義,是有關護理語言的建構,由 Kay Avant 博士 以 前任 (2000-2002 年 ) 北美護理診斷協會 (NANDA) 的理事長的豐富經驗,讓與會人員充分了解護理診斷的緣由、發展,及護理語言建構的現況。下午的演講主題 「 親職壓力 」, 則是 Dr. Avant 以她進行十數年研究的領域專長,娓娓道來研究的發現,並附以許多的小故事作說明,深入淺出,使參與的人對「親職壓力」的相關理論與實務經驗,有更多學術上的收穫,且見證學理與臨床應用的結合。

總而言之, Dr. Avan 此次來台風塵僕僕,行程雖短,然而她留下的學者風範及護理知識卻是意義深長且歷久彌新,讓人難以忘懷。

Image:20-7.jpg


系列二~印第安那大學Dr. Daniel J. Pesut來訪

護理學系講師 劉雅瑛

Dr. Daniel J. Pesut 係護理學院姊妹校印第安那大學(Indiana University)護理學院的教授,環境與健康部主任,他的臨床領域為精神與社區護理,及護理管理。Dr. Pesut甫於2003年10月新任國際護理榮譽學會全球總會理事長,上任之初,會務繁忙且演講邀約不斷的的行程中,挪出時間前來台灣,可見其重視本校之程度。

此次Dr. Pesut之旋風台灣行,自12月2日午夜抵達至9日上午離台;由於邀約不易,故當國內其他機構得知他應本校護理學院王院長之邀將來台時,即與王院長洽商,希望能充分交流,使Dr. Pesut 的專長能分享於全台護理同道。因此Dr. Pesut分別於本校及台北兩地,各進行為期一天的專題研討,主題為「臨床推理的理論與應用」,皆由筆者即席翻譯;「臨床推理的理論與應用」為Dr. Pesut數十年努力的領域,其精髓已出版專書,在美國護理教育及實務界應用頗廣,而國內也有部分機構引進此種思考模式,時值萌芽階段,因此這次的學術交流,更顯彌足珍貴。

除此之外,Dr. Pesut專門為護理學院師生,另行舉辦半天的演講,主題是「自我治理之學習(Self-regulation learning)」,討論反思於思考上之用途,以及探討預期病人的結果對護理措施影響之重要性;另與本系男護生及男校友餐敘,討論護理專業之抉擇及未來發展之前景。由於Dr. Pesut之學養及風趣,每每造成欲罷不能的狀況,全院師生可謂收穫良多。

Dr. Pesut除了學識淵博外,為人風趣、幽默之外,更值得一提的是他是國際護理榮譽學會全球總會第一位”男”性理事長,即便是歷史悠久的國際護理協會(I.C.N.)亦尚未有過男性理事長,在以女性為主的護理世界,他獨樹一格,自有其獨到之處;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其訪台期間,Dr. Pesut時時刻刻均充分展現護理的本質--關懷(Caring),這些人格特質,在護理專業上均極其重要,無怪乎他會被選為首任〝男〞理事長了。


Image:20-8.jpg

系列三~阿肯色大學交流後記

護理學系講師 劉雅瑛

高醫與阿肯色大學(UAMS)締結為姊妹校,深厚的情誼自一九九四年開始;其後UAMS學者來訪或我方派員前往,熱絡的交流,就護理學院而言這是第五次了。本校護理學院派出交流的教員,向來皆具深厚學養;今年因緣際會,最終由筆者一人濫竽充數,深覺責任重大,戰戰兢兢,腆以護理管理及兒科護理學的專長成行,代表護理學院前往UAMS,貢獻個人學術及臨床經驗,並進行學術交流。終不負使命,所以特為後記。

暑期剛走過SARS的陰霾,所以交流行程規劃,於公,希望能將教師的出訪對新學期課程的衝擊降到最低(由於SARS來襲的關係,某些課程及實習均延到92學年第一學期);於私,也希望讓教師能在台度過與家人團圓的中秋節,再行前往。幾經磋商,終於敲定交流期間為2003年9月12日至9月22日。於是過了中秋節,筆者即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緊張上路;幸好一路平安,順利抵達阿肯色,時為週六。

交流行程的規劃,有賴Dr. Cheryl Schmidt的熱心與體貼,她充分考慮時差對我可能造成的影響,規劃了可讓我充分恢復體能,又能充分利用時間交流的豐富且完整的行程。(這可能也拜我們在她們來台時,安排的緊湊行程所賜,經此交流,互相切磋,去蕪存菁,一次安排得比一次好。) 交流活動可分為三大類:學術交流、專業參訪及文化交流。

學術交流為此次交流之重點,包括由筆者對護理界領袖演講,介紹台灣的健保制度;及對該校大四學生介紹台灣醫護專業現況。前一場演講,護理菁英們從制度及品質面討論我國健保制度,均認為真是不可思議;而大學生們則對我國護理界之男護生、護士,及整體護理執業狀況熱烈討論,除此之外,對我國傳統中醫療法也有極大興趣。另外筆者也參與阿肯色大學護理系的社區護理實習,及博士班研究生的部分課程的進行,教學相長,有所貢獻,自也有所收穫。

有關專業參訪,筆者於行前曾表示,希望從制度面及管理面看機構。經Dr. Schmidt費心安排,參訪標的以UAMS醫學中心及阿肯色兒童醫院為主,各利用一整天時間進行完整的參訪,而兩醫院除熱誠接待外,並安排主管與筆者會談;其次,則利用部分空檔,參觀社區親子庇護中心,及拜會阿肯色州護理協會。由於社會發展層面不同,美國的護理人員專業能力上充分獲得尊重;護理人員執業時,莫不以人性化為考量,即使連加護病房及兒科病房的最弱勢病人,專業人員也充分尊重其個人需求。當然硬體設計更不用贅述,加護病房的電話鈴聲,也因為考量到陪病家屬的休息需求而改以閃爍顯示,在在均顯出以病人的利益、舒適為考量,令筆者反思再三,思考我們可以努力的空間。而護理協會,則負起審核專業能力,維持專業倫理及發展的任務,舉辦公聽會,凝聚團體力量,並追蹤議題之成效,跨領域專業人員的努力,締造出令人讚賞的成績。而美國社會的發展與問題,顯示出對專業照護需求種類及數量的增加,這也值得吾人深思。

另外筆者也參觀UAMS的圖書館及網路教學,並與負責網路教學的老師討論網路技術問題,而討論最多的則是如何將傳統的互動式課程,設計納入網路教學中;網路教學勢成教育風潮,無法阻擋,且需求是與日遽增。 至於文化交流,則是輕鬆有趣。除了到傳統的景點--Hot Springs享受美景,到Pinnacle Mountain State Park野餐外,護理學院院長Linda C. Hodges及數位教員Dr. Ann Coleman、 Dr. Patricia Edwards-Schafer,及Dr. Pao-Feng Tsai均邀請筆者至其家中,享受不同的、美式傳統的風味餐;尤其Dr. Patricia Edwards-Schafer家中以務農為主,出產黃豆及稻米,農莊田園的美景更是令人難忘。

UAMS與高醫兩校的姊妹情誼深厚,校長I. Dodd Wilson在百忙中接見筆者並共進午餐,副校長、院長、副院長及所有教職員則熱情接待,令筆者感懷在心。感謝本校護理學院及UAMS給筆者這機會;一人獨行壓力固然大,但緊湊的行程,讓筆者的每天充滿驚奇,只得奮力迎前,別無他途;但由與UAMS相關人員的互動中,發現土生土長的我,應不負使命,終放下心中大石。歸國後檢視身心行囊,則發現這十天的收穫彌足珍貴,獨一無二,將在筆者的人生旅途上,留下痕跡,永難忘懷。


Image:20-9.jpg

Image:20-10.jpg


enews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