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 護理學院提昇教學品質與國際競爭力計畫(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18期 護理學院專題

護理學院提昇教學品質與國際競爭力計畫

護理學院王秀紅院長

護理學院願景為:秉承校方以微觀的「探討生命奧秘」、經「身心健康照護」的醫療服務,至宏觀的「醫療與社會互動」之辦學理念,以全人教育為宗旨致力於卓越及創新的教學、研究及服務,培育具有國際觀及人本思維之護理專業及性別研究人才。為 配合本學院的發展願景,本學院與醫學院於 九十一學年度共同向教育部提出「提昇大學競爭力重點發展計畫」,兩學院共獲得七百多萬元經費補助,本學院以所獲得之三百五十萬元執行「 結合網路與問題導向教學法提昇護理教育品質計畫 」。由於 近年國內護理教育改革面臨重要的挑戰與轉捩點,除了檢討各層級學制及課程外,在大學層級以上的護理教育,推行以學生為中心的問題導向教學法 (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 已成為重要趨勢。問題導向的教學法為加拿大 McMaster University 醫學院首先發展出來的教學方法,該校護理學院也應用此教學法於課室與臨床之教學。 PBL 教學法目前已被世界各國護理教育列入教學品質評鑑的重要指標。應用 PBL 教學法於護理教育中也是本學院的教育理念。

實行 PBL 教學法教師的準備度以及教師們的共識相當重要,本學院的計畫執行之具體成果包括: (1) 培養 PBL 教學法之種子教師,遴派教師出國研習與參訪,已訓練種子教師 10 位; (2) 改善現有以傳統教學方式為主的教學模式,各學科定期舉辦小組討論會議,已成立四個學習資源小組,進行示範教學; (3) 舉辦校內與校際教學研討會,逐步推展 PBL 教學法; (4) 結合網路與 PBL 教學,開設案例分析與以 PBL 教學法之腫瘤護理學課程等,並由尤其由教師們親自拍攝製作的十卷基本護理教學錄影帶,已製作成 VCD/DVD 供學生經由網路自學,此項教學法的創新與改善,加強了大學部護理學系學生對各項基本護理技術的熟練。

九十二學年度本學院與醫學院再度獲得 教育部「提昇大學國際競爭力計畫」共五百萬元經費補助,本學院分配到二百五十萬元執行「透國際學術交流提昇教學與研究產能–護理教育」。在 提昇教學品質的具體目標與措施包括: (1) 擴大課程與教學改革,持續推動問題導向教學法; (2) 增加小組教學及網路教學的課程; (3) 結合國內外學校共同開設課程; (4) 舉辦國際性學術交流活動。在提昇研究產能的具體目標與措施包括: (1) 成立跨校健康促進研究中心,結合研究資源,進行創新性及整合性之研究; (2) 與國外大學健康促進研究中心進行學術交流; (3) 舉辦國際性健康促進研究研討會; (4) 增進教師研究論文發表的質與量。

除外,本學院秉持與國際接軌以及培育具有國際觀之領導人才,近年來積極培育師資並推動國際學術交流 。目前護理學院除了有多位教師於美國各知名學校進修博士學位外,學院並遴派教師至美國及加拿大知名大學進行學術交流,近三年出國之教師已超過 25 人次。為拓展碩博士班研究生的專業知識、研究領域與國際視野,本學院定期與不定期邀請國外知名學者蒞校開課或做專題演講,與本學院簽訂有定期交流協議之學校包括:阿肯色醫學科學大學護理學院 ( University of Arkansas for Medical Sciences, School of Nursing) 、維吉尼亞大學護理學院 ( University of Virginia, School of Nursing) 、印第安那大學寇克摩校區護理學院 ( University of Indiana at Kokomo, School of Nursing) 。同時, 護理學研究所碩士班研究生可至 印第安那大學寇克摩校區護理學院 選修二學分之跨文化護理研討 (Transcultural Nursing Studies) ;實施至今,每年均有 9 至 11 位研究生出國研習。博士班研究生則於畢業前需至國外修習至少 6 學分的課程,以深化其知識建構與研究能力,並培養宏觀的國際視野。

我們期待本學院能 開創及建構具本土化與國際化之教學與研究,以促進教學品質與研究產能的提升,進而與 國際接軌,提昇國際競爭力。


enews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