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0 性別研究所十年有成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性別研究所十年有成

性別研究所 林津如/洪志秀


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自2001年成立至今,正式邁入第十年。除了慶祝活動之外,也發行了性別研究所10週年紀念專刊。承蒙各位師長的題字與贈言,給我們很大的支持與鼓勵,我們也將這10年來持續推動性別多元與性別平等的理念與實踐,包括參與各項活動的點點滴滴以及一步一腳印的足跡,化為文字刊載在10週年紀念專刊中。

本所目前的專任教師包括成令方副教授、林津如副教授、楊幸真副教授、石明人助理教授、王佩迪專案教師,合聘教師包括醫學系詹德富副教授、醫學系蕭璧容助理教授、通識教育中心黃淑玲助理教授。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本所教師在教學、研究、社會服務方面成果豐碩。畢業生多半服務於國內醫療單位、教育機構、政府組織或非營利機構等,持續的散播性別理念的種子。

本所獲得「100年度教育部獎勵私立大學校院校務發展計畫」之50萬元經費補助,藉以強化本所的教學、研究與服務。在教學方面,從去年開始本所與護理學系碩士班共同開設「性別與護理」必修課程,藉此補助,我們邀請跨領域的專家學者,提供合作平台,共同撰寫「性別與護理」的教科書,預計於明年6月出版。這本教科書將會是結合性別與醫療的一個重要著作,展現性別研究所建構「性別與醫療」跨領域合作的先導性地位。

在研究方面,我們以加強全所師生的寫作能力與論文產出為目標,除了獎勵研究生投稿出版之外,更積極舉辦師生中英文論文寫作工作坊以及研究生議題論壇,合計20個場次。而且本所於100年11月26日舉辦 「陽剛特質的在台發展與在地探究」。這場研討會截至目前共有19篇稿件,其中本所師生論文稿件計11篇,這是本所對於陽剛特質研究領域的重要成果展現。

在服務方面,本所頗具特色的「女性主義與社區實踐」課程,也因為這筆經費的挹注,這學期我們以莫拉克風災下的原住民重建工作為主題,放映風災相關紀錄片,邀請在部落深度耕耘的工作者前來演講,對災難議題進行深入對話,並帶領學生至九二一和八八風災之災區參訪,促進學術與社區之交流,協同建立醫療、災區與原住民文化之溝通與互動平台。


enews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