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0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佳作獎~沈黛家描述櫻井正二郎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90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沈黛家描述櫻井正二郎

心理學系 三年級 沈黛家

  • 描述對象:心理學系 櫻井正二郎老師
  • 課程名稱:心理實驗法、遇見櫻井老師的日子(->我命名的)


對我來說,老師也是人,因此我所認為的好老師是一個即使在課堂外也能給予學生教育與關懷的好人。

第一次我見到櫻井老師的時候,那時的我並非是心理系的學生,而且因為我對日本抱有一種特別的感覺因此對他很好奇,在路上看見了我也會想多看幾眼。直到我轉入心理系,才開始真正接觸他。「心理實驗法」是我第一次學習櫻井老師的課程,這堂課的內容與我之前接觸的課程感覺很不一樣,像是課程初期要我們打破從前累積已久不堅實、不正確的觀念,櫻井老師很努力很認真的傳達他想給予我們的訊息,不論是學科上的學識、日常的生活禮節與待人接物的道理,甚至是做為一個人應該要有獨立的思考等想法,我在能看到櫻井老師的時候都能感受到他的用心,而且在每次上課前也總會說些與學生關切的話題,感覺非常重視我們。雖然櫻井老師的課程並不算好修,但我認為就因為他這樣的認真教學與把關,上課的同學也會是認真的學習與真正有益於自己。然而櫻井老師不僅課堂內充實,課堂外與學生的互動方式更是令我感動。我喜歡老師願意讓我們學生多了解他,例如櫻井老師有自己的部落格與大家分享他的生活與想法,也積極開放與鼓勵學生與他交流。我最喜歡的就是他自稱為心理系的大家長、心理系系站的站工,儘管老師根本忙的沒有什麼時間休息,他就是會抽時間關心同學與管理有關系上的事情。另外,在最近我選修的「網際網路與心理學」的課程中,我覺得有一項很特別的事情也令我對櫻井老師感到佩服。我想身為老師一定會感到頭疼的事件就是「打成績」,由於此課程當中有項成績是要依據同學架網站的結果來評分,櫻井老師說了一段話,他認為這項成績並不會根據你架網站所花費的時間或中間努力的過程而成正比,他要的是你最後呈現的結果究竟是否達到要求。我之所以佩服的原因是因為這樣的道理給我的感想就像是人生一樣,並不在於說付出多少就會回收多少,沒有人有義務去了解你的努力,我想這真的是相當公平且很有價值的想法。

對很多人來說,一位老師基本的責任就是傳道、解惑。然而對我來說,真正能久存學生心中的唯有再加上情感上的交流,所以我認為老師就是人,好老師就是認真的教學與付出真心。

PS.其實我認為高醫有許多的好老師,他們所做過的事情、說過的話語都留在我的心中,影響著我。我想謝謝我最初的醫社系老師們,以及現在我所學習的心理系的老師們!


  • 編按:

第一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45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46期開始轉載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7.htm


enews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