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1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佳作獎~楊雅君描述張肇松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91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楊雅君描述張肇松

醫務管理研究所 二年級 楊雅君

  • 描述對象:醫務管理 系/所 張肇松老師
  • 課程名稱:管理學概論


當學生當了16年,就在今年讓我遇到一位令人印象深刻的老師 張肇松老師。

他是我的張老師,也是病人口中的張醫師,醫術好壞我不得而知,但是人品之好從小細節我觀察的到,例如說,醫院護理站總會有著代表著無限感激的花籃,且今年也在某雜誌得到百大良醫的肯定,還記得曾在課堂上聽他講述去國外義診的心得體驗,那是種用生命去關懷別人的感覺,是一種施比受更有福的表現;他是一位令人身心靈都充滿溫暖的醫師及老師。

以前的我,不喜歡學校老師,每年重複教導著相同的內容,教學方式的麻痺已經變成老師們的通病,而學生也可感受到老師只是拿學長姐的那一套對付我們而已,過去16年來我都是活在這種想法之下,直到遇到了擁有兩把刷子的老師,才顛覆我自以為的認知;總覺得老師除了要有高深學問及良好的表達方式,還有一件對我這種上課無法控制自我思緒的學生很重要的事情,就是長的討喜;喜歡一個人有很多方面,最常被拿來界定的就是外表,當然還有其他像是內在、個性、思想、理想…等,不過第一眼一定是從外表開始,我喜歡看著別人的嘴巴聽他講話,所以老師上課我總是會盯著他,但是,這位老師很俏皮的留了小鬍子,仔細觀察可以發現他對鬍子用心,整齊的線條,有條理的排列,讓人忍不住多看幾眼,也就會多花一些心思在他身上,這可能是我個人特殊案例,但是那看似一般的鬍子,卻可以帶給我無限快樂。

從側邊的觀察,我主觀的定位我眼中的張老師,他是一位愛心滿溢個性溫和卻又帶點深不可測的老師父;課堂上對我們這些弟子們傳授著熟稔的學問,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及活潑的肢體表情,讓我們這些小徒孫們目不轉睛,深怕錯過了些什麼有趣的畫面及重要的學問;平時的寒暄像是慈父般關懷,但是回歸到老師的角色,毛孔有時會感受到所謂的不寒而慄,信任式的教導讓弟子們盡情發揮,每當行為偏差的重要時刻,他總是突如其來讓人措手不及的出現在你眼前,當下你除了起雞皮疙瘩再也無法感受到環境的任何變化,這就是適時的壓力會使人成長。

好老師的定義因人而異,一生中難得可以遇到個性相輔的良師,我很珍惜這件事情的發生,也很謝謝張爸爸張媽媽把張肇松老師培養的那麼好,讓我可以向他學習更多學問及人的品德,他就是這麼一位言教不如身教的老師。


  • 編按:

第一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45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46期開始轉載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7.htm


enews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