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2 生科院生物科技系教師介紹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生科院生物科技系教師介紹

生科院生物科技系–梁世欣 助理教授


大學四年級時與同學們聚餐歡敘,大夥兒紛紛道出,過去對同學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由別人眼中來看自己非常地客觀。而我的同學對我印象最深的是我大一時自我介紹,娓娓道出畢業於嘉義中學,理所當然,就是嘉義人。其他同學應和此論點,簡單的邏輯概念反而成了他人最有印象的回應。

吾愛吾母校,吾更愛真理。我個人極欣賞傅斯年曾說過的一段話:「我們貢獻大學于宇宙的精神」。在業界工作時,每當有人批評台大人眼高手低,不願同人合作時,我默默地反省;也曾經在北一女中執教化學,帶著一抹熱忱於科教館擔任義工,最後卻選擇逃離國高中刻板的追分教育;後來攻讀成大碩博士學位後,又出現另一種聲浪,便是成大人腦筋死板,只會團隊合作,卻不懂創新,而我依舊沉默,其實,能夠貢獻所學於社會,於教育,就不該拘泥於出身。

碩博士研究題目著重在開發多孔洞高分子的生化檢測平台。此平台可共價接合藥物小分子、DNA、酵素、抗體等蛋白質進行純化特定樣品的工作;或是包埋金屬氧化物,如:二氧化鈦、二氧化鋯,進行濃縮磷酸化蛋白,亦利用奈米粒子進行實驗分析,微流體晶片的設計與製造。其間所受的訓練計有:半導體製程的認證-黃光蝕刻與無塵室經驗,電子顯微鏡使用認證。第二部分是利用串聯式質譜儀,進行相對與絕對定量的工作,亦對私人公司進行分析服務。所以,民國99年進入高醫服務時,正逢塑化劑風暴,協助高雄市衛生局使用附院串聯式質譜儀,完成市民免費送驗的檢體檢測。目前則是預計利用串聯式質譜儀,開發具高通量、多樣、多種生物標誌物(Biomarker)的檢測平台。依目前現有已使用的生物標誌物之外,希望再配合高解析質譜儀尋找具有正確性(Accuracy),單一性(Specific)的生物標誌物,一併利用串聯式質譜儀對已知的與尋找得到的生物標誌物進行評估、確效與確認。生物標誌物的尋找難度不低,但維持掃描平台的穩定性與再現性難度更高。因為生物檢體的複雜度高、dynamic range很大,每增加一種標誌物的掃描,質譜儀duty cycle的時間勢必延長,困難度亦隨之增大,而duty cycle只是其中需考慮的一項。但我們相信,有睿智的校長領導、專精的教授指導、辛勤的助理實驗下,此挑戰必能迎刃而解。

羅馬不是一日所成,一件事的完成,亦非一人、一地、一時之間可完成,尤其是日新月異的現代,研究面向也往跨領域整合多種專業人士與資源,來完成複雜的難題。所以,傅校長亦言「我們」貢獻大學於宇宙。

感謝生命中曾幫助、提攜、指導我的貴人,也感謝批評、詆譭、傷害我的人;前者讓我學的更多,後者則讓我知道自己的不圓滿。祝福高醫、祝福高醫全體師生。


enews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