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2 與熱情的高醫人再度重逢在百年!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92期  分享園地


與熱情的高醫人再度重逢在百年!

<生命藏寶圖> 張守德先生


百年12月12日這一天,我如願來到高雄醫學大學演藝廳分享我的生命故事。能夠在高醫大分享,是我夢寐以求、殷切期盼的事,在鐘副校長和楊學務長的重視大力支持下,夢想成真了。在學生會嚴謹的規劃安排,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現場參與人數眾多,如此盛況充分展現高醫人的熱情,讓人甚為感動。

學校為了將我的故事讓更多人知道,特別安排兩場「生命藏寶圖」紀錄片放映分享會。首先,來到資源教室與身心障礙同學一同分享、討論與座談,影片放映過程中,大家無不專心貫注地欣賞影片,結束後開放提問,或許因為初次見面、靦腆而不敢提問吧?佩霙老師則是先問我:「最近一次『哭』是什麼時候?因為我都帶給人家的印象都是樂觀開朗的」;老實說,我也不記得上次哭是什麼時候了,也許是親人突然逝世的衝擊而哭一下吧!縱使哭泣是一種情緒的釋放,但男兒有淚不輕彈,我始終認為沒有什麼好哭的,即便是夜深人靜的時候,因為事情總是會過去的。

一進會場,鐘副校長、楊學務長親切地歡迎我的到來;許豐明導演亦應邀遠從台北專程南下來參與這場盛會,分享紀錄片獲獎的佳音,並感謝高醫大對於紀錄片拍攝的支持與協助。就在影片放映中,神秘嘉賓、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張乃千局長應我邀約,也悄悄地出現蒞臨會場,特別來為我加油和鼓勵,讓我很驚奇與感動。

能夠在百年即將結束之際,以高醫的校友身份,回到高醫大與全校師生一同分享我與高醫的點點滴滴,我非常興奮亦感榮幸。我25年的歲月,絕大多數時間都在高醫度過、最精彩的片段也是在這裡。人生總是充滿許多美麗的意外與插曲。

感謝命運的安排,讓我與高醫能結下一段今生的不解之緣。年幼時在高醫接受檢查得知自己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得到這一個罕見疾病,我比誰還「幸運」;又為追求「夢想」於18歲那一年參加補習時,因業者的疏失,使我在臨時搭建的斜坡上發生輪椅翻覆,造成顱內出血,腦壓升高而昏迷多時。經過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醫療團隊為我施行顱骨切除術、氣管切開術、顱骨修補術等重大手術的積極搶救,小命保住,從鬼門關走了一回。

歷經生死一瞬間的震驚後,雖然如願參加大專院校的甄試,並以不錯的成績錄取於台南縣鹽水鎮的「南榮技術學院」企業管理系,因其路途之遙遠,惟考量當時剛恢復健康且有氣切感染之虞的我,卻無法如期上課去,經過親友的建議,申請以校際選修的方式就近於離家的大學就讀修學分。交叉承認學分的大學在國際間比比皆是,只為了提供同為地球村的留學生們走更廣的路,因為我們是國際地球村。

然而看似順利展開的跨校求學生涯,卻在命運的戲弄下,再度出現事與願違的憾事,離我家(約十餘多分路程)最近的「國立」大專院校,也許對我這位「特殊」學生的造訪,有某些顧慮而以「無障礙設施不足、修課人數已滿、兩校學分不能互抵」等理由婉拒我的申請案。為了凸顯身障生的求學困境,我曾大動作向總統府、教育部等單位陳情抗議以捍衛身障者的權益及憲法所賦有的「零拒絕」精神。

選擇沒有好壞,端看個人如何看待。Steve Jobs:「生命中發生的每件事,到後來都證明有其意義。」確實如此,就在隔年我轉向從小十分關心我的鐘育志主治醫師求助,在他的幫忙下,順利來到高雄醫學大學展開快樂的校際選修生活,再度與高醫相遇。高醫大學為了讓我有個順利、健康和快樂的校園生活,除了改進未盡完善的無障礙設施,並在堅強的醫療團隊作為後盾下,建立一套緊急醫療危機處理機制,因高醫對我健康狀況能有所掌握;資源教室輔導老師就在我所選修的每門課第一節結合專業的醫師群,進行危機處理流程宣導並徵求各系的學伴,熱情的高醫人相當踴躍,有近四十位的同學,願意幫助我的課業學習外,也能順利穿梭校園間,讓我非常窩心和感恩。

在高醫大求學的一年中,學校真誠的體貼與照顧身障生,以及同學無私的愛心與付出,讓我順利習得十三個學分,且擁有前所未有的幸福與踏實感,「身障者的康莊大道,就從熱情的南台灣高雄醫學大學出發」。立志成為高醫人而參加轉學考,因自小教育基礎不佳,考試的成績雖然無法如人所願,屢感挫折,但絕不放棄,誠如我的座右銘:「有呼吸就有希望!」。

在分享的最後,我清唱一首勵志的歌曲:「不要認為自己沒有用」(這首是我國中擔任樂團的keyboard手所表演的曲子),以歌詞內的「每個人的貢獻都不同、也許你就是最好的那種。」跟未來的醫療人員們一同共勉,贏得喝采及與會者的感動。

回到家打開臉書,出現好多高醫同學加入好友的邀請,其中有一位,他說:「是七年前我在加護病房住院時,他實習護生短暫照顧過我。」我說:「這世界真是小,沒想到還能與舊識相遇,想不到我竟然沒死。」也有一位放映會的工作人員,在開放Q&A時,她想問不敢問的問題:「有沒有跟喜歡的人告過白?」,fall in love是我還沒體驗過的事情,更遑論是告白了,希望就在不遠的將來。前陣子,新聞報導教育部將試辦成人教育(年滿二十二歲以上,免試擁有大學同等學歷資格),初期由私校承辦,讓我再度重燃起「高醫人的夢想」,希望有機會能真正實現。


enews192